社工面临成长的烦恼:生存尚难 如何成长?

2015-10-21 14:25   河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业内人士通常将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称为社工行业的“冰河时期”、“严冬”和“初春”。直到2011年,社工行业才算在全国范围内真正迎来发展热潮。但在河南,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事业却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QQ截图20151021141239

一直以来,政府发展公共服务,恰如努力去拿一块烫手山芋——再烫手也舍不得丢,因为对百姓来说,山芋的味儿实在够香。

社工事业便是如此。

业内人士通常将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称为社工行业的“冰河时期”、“严冬”和“初春”。直到2011年,社工行业才算在全国范围内真正迎来发展热潮。

但在河南,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事业却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社工:除了理想,还要拿什么去坚守?

10月19日,记者随同郑州市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蔚乐毅走上街头,随机向过往的30个市民抛出了同一个问题:你知道啥是社工吗?

郑州市民张大妈:“就是社区那些组织免费活动的志愿者吧?”

郑州私企员工陈女士:“社工是居委会穿马甲的工作人员,是有编制的!”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我们干的不都是社会工作嘛,我也算社工!”

……

面对瞠目结舌的记者,蔚乐毅苦笑着摇头表示习惯了。

“我们与志愿者、义工其实很好区分:一个领工资,一个零工资。”蔚乐毅向记者公布“标准答案”,“不同于居委会工作人员,我们的工作职能,其实是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是以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专业工作者。”

而且社会工作也不是社会职业的泛化概念,它是一门专门的职业。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对社工人才的需求增多。按照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测算,到2020年,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达到10万人。而目前我省专业社工人才仅为8000余人,相比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香港、台湾地区,在社工人才总量上有较大的差距。

为什么社工专业会面临如此大的人才缺口?郑州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明锁表示,除了社会认同度低外,薪资待遇差、发展空间受限也是主要因素。

一位不愿具名的男士告诉记者,他本科社工专业毕业后曾在郑州一家社工机构工作,但是连续3年2500元的月薪,日复一日的工作内容,让他失去了坚持的勇气。“除了理想,我不知道要拿什么去坚守。为了养家糊口,我不得不离开。”他说。

“目前,从全省来看,因为处于行业发展前期,整体还是非常缺乏社工行业发展所需的制度、资金、氛围等。社工很难获得社会认同,待遇、职业发展空间得不到足够保障,这些都让社工们‘另辟蹊径’。”郑州市金水区社工协会秘书长鹿创新告诉记者。

社工机构:生存尚难,如何成长?

2014年7月,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发布2014年度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4个,社会工作服务岗位8类。这是我省省本级首次推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然而,省民政厅在前期的摸排中发现:社工机构太少,按照“1个项目需有3个社工机构来竞标”的规定,即使所有社工机构都报名,也无法满足招投标条件。最后,只好以社工机构申报的方式完成购买,涉及资金313万元。

2015年省民政厅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首次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在去年基础上,优化保留了11个社工领域的项目,购买资金共计220万元。

首年无法招标,次年资金缩水百万,对于购买社工服务遇到的难题,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负责人坦言,一方面是购买主要运用福彩基金,财政投入不足。另一方面,社工机构的专业服务水平也有待提高。去年政府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涉及领域较广,但服务效果存在差异。

可是社工机构人才缺口太大,生存都成问题,起飞又谈何容易?

多位社工机构负责人表示,除了人才流失严重外,督导水平参差不齐、评估体系未建立、资金来源单一是社工机构专业发展面临的难题。

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赵含嫣说:“目前我省社工行业督导体系的建立尚不完善。金水区民政局已在尽力推动督导体系的建立,如去年购买南方社工机构的督导服务等。但目前由第三方提供的督导服务也是处于探索阶段,不太成熟,还欠缺对督导服务的监督和评估机制。”

政府:填补空白,如何去“造血”?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共有56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注册成立,郑州市就有38家,占到了总数的68%。全省60%以上的地市尚未真正开展社会工作,也没有社会工作机构。

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社会工作处)负责人表示,在机制方面,目前我省社会工作的行政管理体系尚未建立,已有的社会工作部门多由人事教育、社区建设部门合办,多数地区没有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在资金方面,多数地区也没有将社会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对社工发展投入的资金不足,社工岗位开发、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还是一片空白状态。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各级政府应将社会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这样才能使全省社工力量均衡发展。各地还应多建社区服务中心,加速社会工作本土化。”张明锁说。

整体来看,我省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的数量还很少。为解决这一问题,省民政厅在机构培育上下了大功夫。近日,省民政厅在全省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培训研讨班上透露,我省将实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工程。2020年前,要建成3~5个国家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成15~20个省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

鹿创新表示,政府这一“造血”的举措对扶持社工机构十分重要。但社工机构数量增长的同时,还应加强监管,尤其要核定社工机构的资质门槛,比如说组织架构、人员资质、能力技术等。③10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

持证社工

2014年底,全国持证社工共158929人

2014年全国有274372人参加社会工作专业培训

资金投入

2014年国家层面社会工作投入1.239亿元各地社会工作投入22.2639亿元

社工岗位

2014年,全国各地在相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开发设置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达113907个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