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助人也成职业 社工专业走俏

2015-10-22 09:3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工作者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社会工作专业也日渐成为报考热门。近年来,惠州积极引入社工机构,并通过成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方式提供相应岗位,《惠州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到2015年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5人以上。但到目前,惠州专业社工人数与目标仍有差距,专业社工人才缺口亟待填补。

原题:助人也成职业 社工专业走俏    

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工作者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社会工作专业也日渐成为报考热门。近年来,惠州积极引入社工机构,并通过成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方式提供相应岗位,《惠州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到2015年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5人以上。但到目前,惠州专业社工人数与目标仍有差距,专业社工人才缺口亟待填补。

在此背景下,惠州本土高校在提供对口专业人才方面已经有所动作,在设置专业时更注重适应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目前,惠州学院和惠州市城市职业学院已先后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并与当地社工机构紧密合作,一方面体现了高校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更重要的是为了满足惠州市对专业社工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

现状

全市持证社工超千人专业社工人才需求日益增加

社工机构是开展社工工作的主力军,而专业社工又是社工机构的中坚力量。据了解,惠州从2010年开始从广州引入专业社工,分别驻点市救助管理站和市复员退伍军人医院,开展专业社工服务,并定期进行督导。驻点社工通过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专业技能,帮助受助者摆脱困境,更好地回归家庭与社会,取得了较好效果,救助对象焦虑减轻、情绪稳定,和家庭达成谅解,重新返回家庭。但由于起步较晚,到2012年,惠州仅有一家社工机构,当时绝大多数市民都还不了解什么是社工。

然而,近两年来这一情况有所改变。惠州市以“千名社工人才培养计划”和“社工组织拓展行动”为抓手,通过宣传和引导从业者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开发社工岗位等措施,不断加强全市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越来越多的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人才活跃在方方面面,成为惠州市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生力军。

据悉,目前全市已有社工机构近50家,专业持证社工超千人,相比3年前增长了上百倍。随着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在全市铺开,社会工作也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根据《惠州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年力争全市专业社会工作者达到1500人以上,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5人以上。实际上,若算上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社会工作机构,惠州市对社工人才的需求将远远超过这一数据。记者从日前发布的2015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成绩榜单上了解到,今年惠州市有13618人报名考试,1450人考试合格,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246人合格、社会工作师204人合格。

高校

先后增设对口专业培养适应发展的实操型人才

惠州学院自2013年起设立社会工作专业,目的是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前,该专业已招收120多名学生。

据了解,为更好地提高该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专业设立后惠州学院很快便与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基地。通过成立教学实习基地,有助于为惠州市社会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建立人才智库和打下人才基础,培养更优秀的社工人才。期间,双方共同签订了《2014年惠州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前培训中级班委办协议书》,惠州学院还向多名优秀的兼职教师颁发兼职教师聘书。

2015年,惠州市城市职业学院增设社会工作专业,成为惠州高职院校中首个开设此专业的学校。城市职业学院人文系负责人表示,职业教育其中一个任务就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相较于周边发达城市,惠州社工事业起步较晚,早期一些社工组织和从业人员都是从外地引入,社工人才仍存在缺口。加上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已经迅速发展成为热门专业,因此学院决定今年新开设这一个专业,目前招生一个班,已招录学生29名。

该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除了有22名具有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的教师外,还从社会各界引进了一批研究生以上学历且具有社会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同时,学校重视学习场所的建设,社会工作重视的是实践,为此学生如果仅仅只有社工理论是不行的。”该名负责人表示,学校目前已经与社会组织建立联系,同样与惠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及惠民社工服务中心等组织进行对接,把他们的培训和信息资源引入学校,希望培养出能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拥有一定的道德修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业务技能,能够从事社会工作及助人自助的人才,更好地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