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社工专业就业率低 薪水低等困扰毕业生

2015-03-20 16:16   中安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工作者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而近年来,我省不少高校也设置了社工专业。然而,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得知,该专业对口就业率不到10%,社会工作专职人才缺口较大。薪资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20150320150211282103076

原题:高校社工专业对口就业率低 薪水低等困扰毕业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工作者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而近年来,我省不少高校也设置了社工专业。然而,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得知,该专业对口就业率不到10%,社会工作专职人才缺口较大。薪资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样本

就业时几乎都不考虑本专业

寝室6个人,5个没想过做社工

小崔是安徽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四学生。最近,她在深圳找到了工作,目前在企业实习,发展方向是店长。

小崔坦承,自己没打算做社工,一是以前在社区实习的时候,觉得工作很琐碎;另一方面觉得薪水低。她估计,班里同学选择社工工作的应该不多,“我宿舍有6个女孩,其中5个都没想过做社工。尤其是男生,未来还要养家。不过李晓锋除外,他那么热爱社工。”

深爱着专业,也没打算做社工

小崔口中的李晓锋,从大二起就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跟失独老人、自闭症儿童等都打过交道。对自己的专业,李晓锋很有感情。

不过,小崔还是说错了——即便如此热爱社工工作,李晓锋也并未计划将其作为未来的职业。他想考硕考博,“毕业后我想做一名教师,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但不做专职社工。”李晓锋说,这也是考虑到未来的经济需求,在爱好和工作之间寻找一个平衡。

对话

薪资偏低,社会认可度不高

“薪资不够用,我也不想干了”

范名(化名)合肥某社工组织专职社工,工作5年记者:方便透露下你们的薪资吗?

范名:我们机构一线专职社工的工资去掉五险后,大多都在2000元左右吧……的确不够用。

记者:那不影响人才招聘吗?

范名:的确,人才流失挺严重的,年前有同事辞职了,年后又有同事准备离开,还不止一个。我也不想干了。

记者:干了那么多有意义的事,离开不可惜?

范名:所以我很纠结啊,但以后有娃,总得吃饭。

“社会认可度有待提高”

彭良浩包河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工作5年多

记者:现在服务中心的经费从哪里来?

彭良浩:主要来自于政府购买服务。

记者:从人才方面来说,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彭良浩:目前合肥现有专业机构规模较小,社会工作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此外,还缺乏专业性较强的实务性人才,本土专业人才也比较缺乏。

记者:不少社工反映,社会工作社会认可度不高。

彭良浩:是的。但随着社会服务需求的扩大,应该能够改善。

“什么都好,除了囊中羞涩”

柏俊合肥市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工作近6年

记者:你以前在深圳做社工,怎么回来了?

柏俊:我是安徽人,2011年开始我感觉家乡社工组织有了初步发展,再加上喜欢这个职业,我就回来了。现在再看这个选择,就是靠信念和理想了。

记者:你对社工职业怎么看?

柏俊:能帮助服务对象,我感到很有意义。这工作什么都好,除了囊中羞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