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最高级社工年收入近20万 社工能"屏牢"么

2015-01-05 09:38   文汇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静安区率先启动社工职务序列体系,将社工按照工作年限和相应职位划分为五级13档,并制定相应的职务津贴。这让曹惠琳的收入有了第一次跨越:目前她被定在四级8档的位置上,年收入近6万元。按照这个序列,最高级社工每年能拿到近20万元,这让大家都有了奔头。

原题:沪最高级社工年收入近20万 新一代社工能"屏牢"么

长乐路华亭路口裕华居委会办公室内,静安区首个设在居民区里的室内健身房正式迈入“自循环”模式——在社工带领下,由居民志愿者自发管理、运行、维护该健身房。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曹惠琳笑着说:“这才是我们该干的事情,引领居民参与自治。”

往年的首个工作日无非是开会、接任务、分阶段定指标。这次,在“一号课题”的指南针下,曹惠琳似乎感受到了些许不一样:自由安排的时间多了,能好好到居民家走走问问了。9年前,曹惠琳从外企“跳槽”到居民区工作,当时只是为了换个环境,没想到这一跳引来无数“吐槽”: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几年后还是原地踏步,看不到职业前景。

这样的状态下,身边不少年轻人满怀信心地来了,但没几年又都走了,曹惠琳也一度纠结。2012年,静安区率先启动社工职务序列体系,将社工按照工作年限和相应职位划分为五级13档,并制定相应的职务津贴。这让曹惠琳的收入有了第一次跨越:目前她被定在四级8档的位置上,年收入近6万元。按照这个序列,最高级社工每年能拿到近20万元,这让大家都有了奔头。

“收入是一方面,职业前景是另一方面。”在静安区,优秀社工有参与遴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晋升通道,“以前常常是‘内部推、外部招’,现在终于轮到一线社工了。”

这次市委“一号课题”让曹惠琳嗅到了更多令人兴奋的气息:“一号课题”为社工列出了职业规划、晋升通道等等,只要努力就能看得见、够得着。“现在,我们大可以沉下心做事,不用一听到考公务员或事业编制就‘蠢蠢欲动’了。”

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各类专业培训多了。为了让更多社工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社区新近开设了各类社工专题培训,用专业理念教会社工与人沟通、做好社区工作,“工作重心转了,能力也要及时跟上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