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将提高社工薪酬待遇

2015-01-22 10:54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龙岗现有社工750人,社工流失率20%,为全市平均水平。而为了稳固社工队伍,民政局已经初步成稿了《社工人才扶持办法》,正在内部讨论,该《办法》有望提升社工人才的薪酬待遇。

深圳市2007年起实施社工试点,建立了全国首个较为系统的社工制度,曾被称为社工的“黄埔军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深圳已有社工总数近5000人,社工服务机构115家,社区服务中心500余家,由于专业认同度和待遇低,社工流失率逐年攀升,从2008年的8 .2%上升到2013年的19 .8%。社工流动性大、居民对社工服务不认可等成为会上讨论的焦点。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在全市普遍存在。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深圳近六成受访者对社工这个职业不了解,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从未享受过社工提供的服务。

入职工资待遇不错,上升空间小导致流失?

怡锦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小蔡去年大学毕业来到了中心,她对自己的工作比较满意。说起工资待遇,最早有同学经过一翻比较,刚毕业就拿到4000多元的月薪,成为了同学中最高工资中的一小撮人,当时就引来一帮同学的艳羡。

除去工作繁琐,工作还算稳定,小蔡对自己工资待遇也比较满意。不过她也有自己的小抱怨,“很多人把社工当义工,对我们工作不理解,有时候感觉付出没有回报。”小蔡说,有些人根本不知道社工是做什么的,加上不信任,也会给他们工作带来难度,工作前要费不少口舌,展开前期沟通。因为上升空间小,短期内很难见到成绩,还不如做业务的有成效,有个别社工会转行。

一线社工的年龄大都在20岁出头到30岁之间,只需要大专以上学历就可以,工资待遇超出了4000元,对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这份工作是个不错的选择。安良社区服务中心社工小刘也持上述观点。但他同时又称,如果工作了几年工资提不上去,又看不到前景,很多男社工因此会跳槽去尝试新工作。

社工工作获好评,机构称社工的工资不算低

虽然社工有抱怨,但对于自身工作,还是做得不错。经常跟社工打交道的怡锦社区工作站负责人陈女士就称,社工利用了自己专长,服务社区搞了不少有特色的活动,受到居民欢迎。在陈女士看来,她觉得人员流动性不大,相对稳定。

传世源怡锦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龚女士称,对于社工群体而言,社工的工资不算低,特别是对于刚毕业出来的大学生,比一般行业要高。现在政府规定每个社工的工资,除工龄工资、各种岗位补贴外,基本工资都在4700元/月上下浮动。“一个社区服务中心,政府每年财政拨款50万元。”龚女士表示,人员薪酬占去70%,活动和办公经费及机构管理费占20%,还有10%的用于机构运营等费用。在龚女士看来,第一年因为要购买固定资产,第一年营运会出现亏损的情况,这以后的每年大概会持平。而他们这里的人员流动性不大,薪酬按照政策规定,根据绩效、学历、证书等岗位补贴会有相应增加。

龙岗区有望出台《办法》提升社工的薪酬待遇

龙岗现有社工750人,社工流失率20%,为全市平均水平。龙岗区民政局社工科称,对社工的考核,主要通过对用人单位的考核来完成。一方面向用人单位发放问卷,让其对社工的评估进行反馈信息,另一方面市区两级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用人单位执行管理评估。

而为了稳固社工队伍,民政局已经初步成稿了《社工人才扶持办法》,正在内部讨论,该《办法》有望提升社工人才的薪酬待遇。

区民政局社工科表示,龙岗居民正在慢慢了解社工,享受服务,去年龙岗区社区服务中心参加全市评估,总成绩超出全市平均分8分,前9名中有7名来自龙岗区,这说明社工的工作越来越得到居民的认可和接受。

解读

深圳社工有待专业化和职业化

针对当前存在的社工职业路径不够完整的问题,深圳市民政局近日表示,我市拟形成完整的纵向职业发展路径。具体而言,拟将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技术职称分为五级十三档,探索开展“社会工作员”的职业资格认证,鼓励未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在基层社区从事社会服务的调解员、计生员、组织员等工作人员参加深圳市社会工作员职业水平评价,将取得《深圳市社会工作员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员纳入专业社会工作者管理范围,形成“社会工作员-初级社工师-中级社工师-高级社工师”职称体系。

据了解,深圳市民政局牵头制定了一部有关社会工作者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实施办法,已提交给市委组织部,正在报批阶段。

采写:龙岗通记者 梅云霞

关于社工,你知道多少?

本次调查采取电话访问和网络问卷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回有效问卷539份。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本期问卷涉及选答题和必答题)

1.你所在的小区有社区服务中心吗?(单选题)

A .有

B .没有

C .不清楚

2 .你了解社工这个职业以及他们的工作内容吗?(单选题)

A .很了解

B .不了解

C .了解一些

3 .你享受过社工提供的服务吗?(单选题)

A .享受过

B .没享受过

4 .你如何评价社工提供的服务?(单选题)

A .满意

B .不满意

C .一般

5 .你希望社工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多选题)

A .社区助老服务

B .社区助残服务

C .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D .青少年服务

E .其它

6 .社工服务好不好应由

谁来评价和考核?(单选题)

A .社区居民

B .社工机构

C .政府主管部门

7 .社工行业怎样才能发展壮大?(多选题)

A .按照居民的需求提供服务

B .提高社工薪酬待遇

C .将专业社工纳入人才体系

D .社区应该先接受培训再上岗

E .其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