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未来5年需4万名社工 将出台政策提高薪酬

2015-03-18 10:30   中国江苏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国际社工日之际,江苏省民政厅在南京兴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办了江苏省暨南京市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尽管根据规划,我省未来5年内至少需要4万名专业社工,然而,愿意从事并坚持下去的社工却很有限。

原题:江苏未来5年至少还需4万名社工 我省将出台政策提高社工薪酬标准    

昨天是国际社工日,省民政厅在南京兴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办了江苏省暨南京市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尽管根据规划,我省未来5年内至少需要4万名专业社工,然而,愿意从事并坚持下去的社工却很有限。

社工:

毕业做这个的不到2成

王瑞海是“南京协作者”唯一一名男社工。而留在这里工作,却成为王瑞海的艰难决定。“在我们传统的观念里面,男的要承担起家庭很重大的责任,所以大家在选择的时候,更多会考虑到自己未来对家庭的责任,从社会认同以及物质支撑方面,都要考虑这些因素。”王瑞海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瑞海原本还有个男同事,跟他一起从“北京协作者”过来的,可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开。这当中,经济压力是最主要的因素。作为一名资深专业社工,王瑞海眼下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在南京既没房也没车,妻子和孩子在河北老家。

能在社工这个岗位上坚持下去,除了需要“安贫乐道”,还必须面临缺乏社会认同感的现实。每每被问及工作,王瑞海总是略感无奈。“你出去的时候,很多人就会问到你做什么工作的,那个时候,如果你说社会工作,很多人不了解,‘这是什么工作’,‘有没有前途’,经历过很多这样的事情。”他说。

正因为“经济上没待遇、工作上没地位、社会上没声望”,社工人才流失率居高不下。在南京,社工专业毕业生最终从事本专业的不到20%。

机构:

需要社工却没钱招

范向群是无锡“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是一个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社工。目前,他们的机构主要靠政府购买项目生存,但即便这样,刨去水电、房租、演出创作费等,也所剩无几。范向群说,这并非他们一家面临的问题。因为缺钱,就没法给新毕业大学生设置岗位。

“一些社工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很难进入这个体系。最近,有些大学生毕业了来找工作,但是由于资金问题,我们没有办法聘用。我们现在只有两名专职社工。”范向群说。

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社会组织的发展,我省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已经超过了7万个,全省民政部门投入近亿元购买社会服务。然而这些投入都在社工这里卡了壳。

民政:

江苏将出台政策提高社工薪酬

不过,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表示,今年我省将通过加大民政事业单位和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开发力度,扶持发展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工行业组织等多项举措,来保障社工权益。

“我们省将通过制定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开发社会工作岗位,提高社会工作者的薪酬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加快社工机构的发展,吸引更多的社会工作者来开展这项工作,充分发挥社工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

此外,民政厅方面也透露,酝酿已久的《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会为社工的岗位设置、激励机制、培训体系规划一揽子方案。记者黄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