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唐进良的“苦水”

2015-03-11 10:06   中国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面对认真倾听的10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唐进良同样认真地倒了一回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的“苦水”:2014年,该机构流失了近1/3专业社工,不乏有社工对唐进良哭诉对这份工作的不舍,但无奈微薄薪水实在难以养家。

面对认真倾听的10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唐进良同样认真地倒了一回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的“苦水”:

2014年,该机构流失了近1/3专业社工,不乏有社工对唐进良哭诉对这份工作的不舍,但无奈微薄薪水实在难以养家;

某区领导高兴地反馈希望再多派几名社工,理由是社工一来,下乡的人有了,接电话的人也有了……

“社会对青少年社工的认同度不高,导致我们边缘化、行政化日益严重。”唐进良话音未落,几位代表委员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从我的工作实际看,青少年社工是目前全社会十分需要的岗位,但实际过程中,我们的独立性往往不足,一些社工不得不辅助居委会等部门做一些行政性工作,这直接造成为服务对象提供的服务过程被中断或延误。”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儿童领域一线社工刘红霞说。

2015年,团山东省委将“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主题。

从2008年开展“面对面”活动以来,主题一直被团山东省委视作活动的“灵魂”,主题切入点是否精准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代表委员的参与热情及相关提案议案的质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少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面临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专门人员、专业方法进行有效解决。充分发挥青少年社工专业优势,对于帮助困境青少年提升能力、解决困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说。

2014年,团山东省委结合这一主题开展的主题调研印证了上述两位社工的真实感触。

此次调研通过问卷、访谈、座谈等形式对全省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分析、探讨,报告归纳山东青少年社工队伍明显地表现出四方面矛盾特点:

年轻有为与经验不足之间的矛盾。全省专业社会工作者中,26岁以下人员占53.3%,社会工作队伍因年轻化而有较强工作热情与创新活力,专业倦怠情况相对不严重,与此同时,年轻化不可避免带来工作经验的缺乏,易冲动、盲动、走弯路;

理论知识丰富与实践能力薄弱之间的矛盾。调研显示,专业青少年社工大都有高学历,但我国社工教育实训、实务方面的薄弱,导致社工实务能力培养方面工作较落后。调查显示,在个案社会工作方法的运用中,34.4%的青少年社工显示出不自信,32.4%的社工感到因为个人能力问题而不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

高涨的职业热情与淡然的现实环境之间的矛盾。调查显示,79.9%的青少年社工表示对社会工作的发展充满信心,相比之下,现实环境却给予他们有些冷漠的回应,包括因知晓度低造成的认知性冷漠;因不信任而导致的回避性冷漠;因缺乏沟通理解而出现的拒绝性冷漠;

事务性工作与专业化发展之间的矛盾。因发展时间短,山东的专门化社工机构不多,大多数青少年社会工作者是在社区、街道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与相关单位从事青少年事务工作,实际上从事着大量的行政性、事务性工作,青少年社工的大量时间被行政性工作所挤占。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