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掏钱买买买 社工仍喊穷穷穷

2015-01-19 10:30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广州已经有150多个家综。然而,家综与街道、居委的关系似乎并不太明确。“我们当然是希望家综能够独立起来,开展专业服务。”市民政局负责人坦承,由于最初的定位不明晰,不少家综成了区、街“附属”“外援”,大量行政工作“倾倒”到社工身上。这恰恰是政府买了社工服务、而市民却无法切实享受专业服务的根源所在。

患白血病社工李丹在医院等待输血,40多万元的医药费靠寻求社会捐助解决。记者莫伟浓 摄

患白血病社工李丹在医院等待输血,40多万元的医药费靠寻求社会捐助解决。记者莫伟浓 摄

●由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广州模式”在全国先行先试

●实际运作中遭遇一些困境待解

政府出资“买买买”,社工仍喊“穷穷穷”,市民街坊则慨叹“没什么特别感受”……从2008年起,广州市试行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连续7年投入11.11亿元。广州通过购买社工服务,特别是推广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促使社工队伍和社工服务机构快速发展,形成了“广州模式”。如今,“广州模式”正被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多个城市争相学习。

作为先行先试者,“广州模式”历经数年试探,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开始遇到了准入、评估、提升服务质量等发展困境待破解。

连年投入亿元与国内城市相比是“大手笔”,与国际城市相比却是“小数目”。其实,大规模地购买家综服务,在业界、学界中一直存在争议。有意见认为,全面开花的家综服务有如撒胡椒面,普及得快,却似乎成效不明显。

社工故事

“中国最美社工”

科班出身 同学没几个当社工

2013年,广州星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林佳获评“中国最美社工”。1987年出生,不到30岁的他,从业4年,在广州社工界已是中流砥柱。

林佳读社工专业出身。在求职过程中,他不止一次犹豫该不该当社工,“当年的同学40多人,真去当社工的就几个,现在还当社工的估计没几个了。”来到广州,工作不好找,林佳投了几家社工机构,现在供职的星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招收了他,刚入职时月收入1600元,主要服务艾滋病及感染者。“肯定不敢跟家里说,也不敢跟朋友提起。”

每周, 林佳有专门的时间到市八人民医院和天河区、越秀区疾控开展服务。连林佳自己也没想到能一直坚持下来。如今,他是星空艾滋病项目的负责人,月薪涨到4000元,成了家,当了爸,妻子也是社工。采访中,他一直庆幸自己的坚守。

“现在薪酬还是偏低,社工身份的认知度还是不足。但世间没有不劳而获,更何况社工是新生行业,你要和她一起慢慢成长。”林佳说。

社工哭诉活在“说谎世界”

和林佳相比,燕真认为自己算是一个“逃兵”。辞职前,她是一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专业社工,负责养老院养护专区的长者心理辅导工作。老人多由医院转至该区。燕真很受老人们欢迎。她也热情高涨地挖掘个案,筹备小组活动。

“马上要检查了,你拿不出(个案)也要拿!实在不行,翻翻报纸杂志,参考一下社会新闻。”机构负责人示意燕真,个案不足要赶紧“编”。为了保住饭碗,燕真交出了几个添油加醋的个案,负责人翻了翻,不耐烦地将个案册拍在桌上,厉声道:“你(的个案)就不能再激烈点吗?这样能体现你工作的重要意义吗?”

燕真开始参照社会新闻编造个案。她回忆称,“我写过与子女关系紧张的老人、与室友无法和睦相处的老人、怀念亡夫郁结不已的老人,还有意欲自杀的老人。但是,在我的病区里,根本没有这些个案。”应付过一次检查,很快又迎来下一次,“活在‘说谎的世界’里,良心不安。”她哭诉。

抢个案

患癌老人大呼:“别帮我了!”

“不要帮我了!谢谢你们的好意了!”82岁的梁伯最近查出了肝癌晚期,而且发生了转移,令他感受煎熬的除了病痛,还有同时而来的两份“关爱”。大约4个月前,百病缠身、与独子关系一直不和谐的梁伯同时被两个家综的社工“盯”上了。一边要帮他申请养老床位,一边要将他送进医院全面检查,两边都表示要帮他化解与独子之间的误会,让他们父子重归于好。

刚开始梁伯甚为感动,渐渐地他发现,两班“后生”原来针锋相对,“该听谁的呢?”梁伯的烦恼来了——一家知名机构的负责人讲述了这个“抢个案”的真实案例。他指出,两个家综的社工原本可以合作一起开展关爱梁伯的服务,但其中一方以“保密性”为由,不愿与另一方合作而引发矛盾。

这位负责人指出,社工承受着各种业务压力,首当其冲就是完成指定个案数。“没有的硬要完成指标,就要去抢。”记者了解到,梁伯目前已进入医院治疗,但谢绝了社工的继续跟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