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区:建设社工队伍 大力扶持社会组织

2015-01-19 09:4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义工)三支队伍已经成为金牛区社会工作的重要力量!2014年,金牛区通过金牛“爱+”志愿服务平台,将志愿者注册、招募、项目发布、选择项目、组织实施、服务情况记录以及表彰奖励整合为一个完整的闭合环,有效实现了志愿服务的“菜单式”服务。

原题:成都市金牛区大力推进民政服务转型升级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快速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使城北片区从三年前全市中心城区长期以来城市形象相对落后、发展最薄弱的区域,蝶变为城市变化最大、“四态”提升最快、社会治理更加有序的新城北。

在这幅充满温情的民生图景中,民政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一年以来,金牛区民政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快推项目年”这一主题,着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在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本社会服务、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出台新举措、取得新成效,切实深化了社会治理机制改革,有力促进了服务型现代民政建设。

建设社工人才队伍,大力扶持社会组织

身穿蓝色背心、头戴红色志愿者帽,面对残疾大叔难舍的神情,22岁的赵永权憨厚地笑了,小伙子不停地安慰老人,诚恳地说:“叔,您放心,下次我还来看您。”

赵永权是西南交通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通过“金牛爱+志愿服务网”注册,他成为金牛区社会组织促进会的一名年轻志愿者,2014年11月,在金牛区社工之家,他完成前期培训。这个月初,赵永权第一次参加“社工之家”开展的助残活动。来到抚琴街道青羊小区的一户残疾老人家中,赵永权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为老人配药,临别时,老人已经舍不得这个勤快、善良的小伙子离开了,“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从这位残疾老人充满感谢的眼神里,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更加坚定了我长期坚持志愿者服务的决心。”赵永权感慨地说。

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义工)三支队伍已经成为金牛区社会工作的重要力量!2014年,金牛区通过金牛“爱+”志愿服务平台,将志愿者注册、招募、项目发布、选择项目、组织实施、服务情况记录以及表彰奖励整合为一个完整的闭合环,有效实现了志愿服务的“菜单式”服务。2014年以来,该区积极开展“三社”互动,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成立了以区政府相关领导及部门组成的社会工作发展领导小组,成立区社会工作办公室,制定《金牛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发展总体战略。

开办日间照料中心,满足养老多元需求

“老有所养”是每位老人的心愿,也是全社会关心的民生热点。随着社会养老需求的多元化,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事业,构建日益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金牛区根据区域老龄工作的实际,致力于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2014年,该区更是创新养老服务内容,在全区建成35个富有特色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床位200张,以满足更多老年人家门口养老、丰富晚年生活的需求。

位于沙河畔的五块石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康复锻炼室、理疗室、理发室、娱乐室等一应俱全,从70岁-95岁,18位老人愉快、幸福地生活在这里。2014年,街道在此增设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更是吸引了不少老人前来,“都是老年人谈得拢,每天来这里看看报,和大家聊聊天,有时候下盘棋,安逸得很。”陈大爷的家距离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不到一公里,儿女工作忙,白天家里无人为他做饭和陪伴,陈大爷每天就像上“托老所”一样,按时来到这里,不仅解决了一日两餐,身体更加硬朗了,还在这里结交了不少老年朋友,心胸开阔了,心情也愉悦了。

区民政局还稳步推进社区养老站建设,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对收住成都户籍老年人的养老机构,给予每人每月100元的运营补贴,从2015年起,对金牛区户籍的老年人提高到150元。

建立快速救助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是党和政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解决群众特殊困难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是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一项重要措施。一直以来,金牛区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列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困难,进一步提高救助力度和效率,相继建立和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社区快速救助等多个救助机制,在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没有想到,政府的救助这么快就下来了,这下医药费又解决了一部分。”沙河源街道建川社区的困难群众老苏,怎么也没有想到,社区这么快就把救助金送上门了。54岁的老苏孤身一人,经济困难。前不久,他突然感染肺部疾病,卧病在床,社区得知他的情况后,立即启动了快速救助机制,仅用了3天时间,就为他办理好了救助金,老苏拉着社区干部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的关心就像家人一样温暖。

2013年8月,区民政局与区财政局联合建立了社区快速救助机制,凡是金牛区户籍或持有金牛区居住证的家庭因临时性突发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无法维持的,可以向所在社区提出快速救助申请,经社区审核、审批后,每户申请家庭可领取每年不超过500元的社区快速救助金,此举提高了救助的及时性。政策实施以来,已救助困难群众274户,发放快速救助金11.79万元。

此外,金牛区还健全了以帮困助学为主,涵盖助困、助老、助残、赈灾等方面的慈善救助体系,在2014年的中学生“阳光宏志”和大学生“阳光圆梦”助学工程中,上报市慈善会6名宏志学生,为两批次34人发放9.5万元的“阳光圆梦”助学金。(彭念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