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会工作发展—四平社工人才培养工程综述

2014-11-20 10:11   四平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3月28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的四平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才山对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开始稳步实施。

原题:四平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综述

“要在社会人才的选拔上下功夫,要在加强教育培训上下功夫,要在探索岗位设置上下功夫,要在建立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要把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奖励体系,培养树立一批社会工作人才先进典型,吸引更多的人才从事社会工作……”2012年3月28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的四平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才山对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开始稳步实施。

在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社会工作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宣传国家、省、市在人才培养使用方面的政策措施,宣传优秀人才的典型事迹,提高社会工作人才的社会地位的基础上,市人社局、团市委、市残联、市民政局等市直部门相继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营造出认识、理解、尊重和接纳社会工作人才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发了更多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报名参与社会服务,动员鼓励需要帮助的人主动寻求社会帮助,实现了“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互动,也使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自2008年开展以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2012年和2013年累计超过800人参加社工师考试。

为适应社会服务机构、基层社区、公益类民间组织等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要,我市建立了专业培训和知识普及相结合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了一批急需的社会工作人才。

市司法局通过集中培训,使240名专职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者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提高;市计生委在培训帮助769人通过生殖健康咨询师考试的同时,组织各级人员积极报名参加国家、省人口计生委与吉林大学联合开展的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专科函授、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和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目前,已有一名硕士研究生和一名本科生毕业;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四平电大、市第三职业高中配合市民政局有针对性地指导100多名社区工作者通过网上视频进行系统学习,对339名社区工作者进行了培训,同时,引导鼓励四平电大学生参加了四平电大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社会工作专业的远程学历教育;团市委充分整合各类资源,联合市就业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局等成员单位,组织青年人才参加阳光工程培训、绿色证书培训等技能培训,还与市工信局举办四平市青年创业者培训班,共培训青年4450人,遴选农村青年致富星火带头人1059人。

按照“存量提升,增量培养”的原则,市民政局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社会工作师考试考前培训班、社工师考前培训电视教学等,使全市两千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或报考,极大地推进了我市社工人才的发展进程。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仅市本级通过考试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质60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资质4人,是历年来通过考试人数最多的一年。到今年年底,我市获得社会工作师资质人员将超额完成200人的既定目标。市卫生局加强了社区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建设,对158人进行了培训培养;市公安局从去年12月启动全市公安机关首批人才评定工作,评选出90名骨干型人才,并在相关领域外聘专家评审成立评委会,在全市公安机关评选出45名拔尖型人才,向省厅推荐申报了10名专家型人才人选,今年年末前,将启动第二批评选工作。

以“科学合理、精简效能、按需设岗、以求定量”为原则,我市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司法矫正、医疗卫生、残障康复、青少年服务、家庭生活等领域的事业单位中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让人才真正发挥作用,带动促进社会工作有效开展。

市公安局通过吉林省公务员考试、政法体制改革、特殊岗位人才和反恐退役士兵招录工作等招录181名人才,配合公安民警参与社区警务活动,对心理不健康、有犯罪倾向的青少年和“两劳”释放人员进行心理辅导;市司法局积极开创引进社会工作人才的通道,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0名监管改造协理员,目前已在市英城监狱到岗工作;市人社局加强了社会管理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录用了38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到全市各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工作,提升了我市基层单位的社会管理水平。

通过探索建立人才管理办法,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待遇、培训培养等措施方法,我市积极推进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养造就了一支数量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我市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构建和谐四平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记者 张继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