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政府购买社工服务 孵化爱心引领互助精神

2015-01-08 09:44   株洲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12月31日,株洲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年终总结表彰大会。记者数了数,受到表彰的爱心企业、商户、个人竟超过60个(户)。

2014年12月31日,株洲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年终总结表彰大会。记者数了数,受到表彰的爱心企业、商户、个人竟超过60个(户)。

“这只是我们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居民过程中,涌现出的部分爱心群体和个人。”该中心总干事王鹏告诉记者,仅去年,该中心就为7000余人次提供了服务。

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

2013年11月份,株洲市民政局与广州市大同社工服务中心正式结盟,在庆云街道设立了全市第一个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由政府出资64万元,为街道的老人、孩子、家庭等购买社工服务。

家住王塔冲社区的王奶奶,生活不能自理。该中心得知情况后,组织志愿者、爱心商户给王奶奶提供服务,同时,与其家人沟通,帮助缓解家庭矛盾。

该中心还在社区成立山鹰乐队、夕阳红艺术团、畅响艺术团等,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孩子也是我们关注的群体。”王鹏介绍,为此该中心在社区组建了青少年人际交往培训小组、注意力培训小组等,运用专业手法和技巧,疏导青少年的情绪,培养他们爱学习的习惯,帮助他们提升自信与协作能力。

孵化爱心,引领互助风气

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社工组织又承担着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孵化爱心组织的职能。“社工组织在哪里落地,就应该搅动那里的‘一池春水’。”王鹏说。

“公交巴士”提供免费的车辆接送服务;湖南铁道职院的学生,随叫随到参与志愿服务;还有长期为困难户提供低价饮食的阳阳粉馆,为社工活动提供物质赞助的丹姿美业等爱心商户、企业……

“愿意且主动参与我们爱心活动的人太多了。”王鹏说,为了有效管理这个群体,该中心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倡导互助精神。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更多爱的树苗,广开枝叶。”王鹏认为,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加大爱心带动、孵化力度,我们的城市必将爱心潮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