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滇三位中国社工领军者聚华中论道社工

2014-11-27 11:31   中国社工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21日至24日,应江西财经大学邀请,中国社工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顾东辉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宁教授莅临江西讲学。

原题:王思斌、顾东辉、钱宁,北上滇三位中国社工领军者聚华中论道社工

11月21日至24日,应江西财经大学邀请,中国社工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顾东辉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宁教授莅临我省讲学。三位中国社工领军人物着力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战略新形势之后,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新机遇。三位学者以渊博的学识和深入浅出的话语,从不同角度论述了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使江财师生对社会治理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对社会治理的未来走向和发展趋势有了更加准确、清晰的把握。

2014年6月,江西省十九个部门联合发文,强调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发展社工人才队伍。三位学者的演讲为江西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与社会工作的发展》的专题讲座中,王思斌教授指出,在社会转型期间,有必要整合不同学科的知识,研究加强国家能力建设的路径。王思斌教授认为新形势下需要从汲取能力、调控能力、合法化能力和强制能力等方面切实加强国家能力建设。王思斌教授还认为,早在苏区时代,社会工作就得到了丰富运用。同时,有必要传承群众工作的传统,思考相关创新机制。在新常态背景下,社会工作者的基本使命就是主动担当服务型社会治理的主力军之责任。

顾东辉教授在《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性与专业性》讲座中阐释了社会工作的内涵,分析了社会工作的五大要素与社会治理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顾东辉教授结合社会诊断理论、系统理论、认知理论等系统提出专业实践的四大步骤。顾教授还从人的需求出发,提出社会工作不仅要助“人自助”,更要促“境”美好的观点。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进程中,社会工作者更需要充分保持一份对大众需求的敏锐感。中国梦则是一个需要广大社会工作者参与的巨大场境。

钱宁教授在《风险社会中的家庭与社区:社会建设视角下的社会服务》的专题讲座中提出,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随着无节制的个人主义价值观的滥觞,人为制造出来的风险与传统的自然风险相互交织,构成了风险的多样性、多元性以及复杂性,使得个人、家庭和社会问题暴露在更大、更多和更复杂的风险面前。这就进一步要求政府、社会和市场三个部门的相互结合,完善能够抗御风险的社会保障体系。

据悉,三位教授是中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领军人物。他们对江西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传承性、持续性予以了高度评价。其中,王思斌教授深情地回忆了包括雷洁琼等前辈在江西践行社会工作理念的历史。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江西财经大学在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巨大贡献。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是全国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主办单位,是我省首个设立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的高校,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今年,又中标了民政部2014年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对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起了示范带头作用。

王思斌:新常态下社会工作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王思斌:新常态下社会工作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1月21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做《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与社会工作的发展》的专题讲座。江西财经大学蒋金法副校长、人文学院邹勇文院长、杨尚勇书记、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家琪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尹忠海教授以及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的全体师生、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议由蒋金法副校长主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