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田被确定为省社会工作服务优秀地区

2014-04-14 13:30   宁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确定省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示范单位、优秀地区和优秀单位的通知》,古田县被确定为省社会工作服务优秀地区,也是5个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唯一被确定为优秀的地区。

古田社工人员组织学生在光荣院开展温暖老人活动。李国镔摄

日前,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确定省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示范单位、优秀地区和优秀单位的通知》,古田县被确定为省社会工作服务优秀地区,也是5个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唯一被确定为优秀的地区。

古田县是省级重点扶贫县,各方面的基础条件相对落后,2012年7月,古田县被列为全省3个“人才强县”试点之一,同时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县。然而专业社会工作在古田县乃至全市都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如何才能让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省铺开前做试点、打头阵工作?这成了摆在古田面前的一个重要难题。为此,古田立足实际,采取“三个一”作法,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古田社工发展的优秀之路。

①成立一个管理机构

“要做好社工试点工作,一个好的管理机构是前提。”据古田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几年前,古田县在社会工作领域可谓是一穷二白。省民政厅在了解了古田的实际情况之后,积极帮助联系了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定点支援古田县民政局,2013年1月15日,“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在古田县福利院揭牌成立,2013年1月依托高校的专业技术与人才,古田县终于成立社会工作管理站。

该管理站拥有4名专职助理社会工作师,站长由古田县民政局副局长兼任,聘请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甘满堂教授和2名社工研究生为顾问,专门指导管理全县的社会工作。管理站还配套建立了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每年有1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办公场所、人员和办公经费问题,同时从2013年起在“人才强县”经费中每年给予10万元开展社工活动,确保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②培养一支队伍

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关键是队伍建设。一直以来,古田县都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作为“人才强县”六支队伍之一加以建设。

“目前全县仅有5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显然这样稀少的人才储备严重影响到古田社会工作的开展。”古田民政局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说,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成为古田县试点工作的重点。为了增强已有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将仅有的人才发挥最大的作用,古田积极开展对外取经、定期输送社工人员到外地参加培训等活动,同时借助“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这个平台,为古田社工与高校的优秀师生交流学习提供了机会,全面提升古田社工人员的各项素质。

自身素质提升的同时,为了克服人少事多、无暇顾及的尴尬局面,古田社工也积极创新办法,与该县的卫生局、团县委、教育局、妇联等部门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及社会热心人士合作,按照“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思路形成了“社工+志愿者”的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格局,整合该县的家庭教育、巾帼、青年、工会等多支分类明确的志愿者队伍,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促进社工活动在全县遍地开花,真正做到了“人少照样也能办大事”的良好局面。

今年,古田县还出台了文件,积极鼓励具备社会工作服务职能等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的“准社会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以充实全县的社工队伍。

③打造一个典型品牌

社会工作做了什么?是评价社会工作好坏的最重要元素。为此,古田在全县广泛地开展社会工作活动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深挖典型,完善典型打造品牌。这其中的的典型就是培育了“家庭教育”这个社工品牌。

古田县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是一个旨在推广区域现代化家庭教育模式的非盈利纯公益组织,目前共有16位家庭教育指导师、72位家庭教育讲师、148名志愿者。

“父母的爱,宽容,无私,但说到教育有着太多的无可奈何。”吴明是古田县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她说,古田家庭教育的目的就是科学专业地引导家长,让他们学会怎么正确地去教育自己孩子。

为此,该中心自2012年8月成立以来,就定期为家长提供包括祖辈教育、母亲教育、父亲教育等主题的系列现场讲座;搭建了一个网络平台为家长提供网络咨询、经验交流、亲子频道等服务;开办了全省首家家庭教育类“爱心书屋”,每天18∶30~20∶30免费向市民开放,并且通过每月一次的读书交流和爱心漂流”活动辐射到古田各乡镇,让更多的孩子与家长受益。

经过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不懈努力,目前家庭教育的风气已吹遍古田各个角落,接受家庭教育理念家长已达万人。

古田县福利院老人系列服务项目也是社会工作的一个特色项目。该项目由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的2名毕业生策划设计。主题为“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

该系列活动注重社工与老人间的互动性,既有帮助社工与老人尽快熟悉而设置的初次见面、我们一起来做花等4个单元活动,也有“穴位健身操”健身小组、“欢乐在晚年”康乐小组、“老电影”电影讨论小组等每1至2周一次的循环活动。

活动中,老人的参与热情很高,增强了老人与社工之间的互动关系,对提升老人以更加积极的热情面对生活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古田社工的社会影响力。 (梁辉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