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位代表联名提议案 建议提高社工待遇

2014-01-20 10:50   千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里,有23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确定北京社工的地位,提高北京社工的待遇。

没有身份、没有编制、待遇较低、游离于法律之外、没有从事与其身份相适应的工作、社区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没有话语权……北京市社工尴尬的处境,引起北京市人大代表们的普遍关注。

1月18日下午,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里,千龙网记者看到了这份字号为“第Y089号”的议案上有23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确定北京社工的地位,提高北京社工的待遇。

据了解,2000年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招考社工,被录取当时是按事业编制进入的,2003年招考第二批社工却作为失业人员再重新办理就业的,不再是事业编制。2007年底,北京成立了社会工作委员会,此后的2009年和2010年,北京市社工委在市属高校每年公开招聘2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社工进入社区服务站,进一步充实基层社区队伍。

但事与愿违,被安置的大学生社工解决完北京户口后大都流失掉了,要么是报考公务员,要么是去了事业单位或者大型的国有企业,其流失的诱因是社工的工资待遇低、没有合法的身份、没有社会地位,不被社会看好,工作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体现不出人生的价值观,他们感觉自己的现实存在感极弱。

为此,23位北京市人大代表建议,市委组织部、社工委、市人保局、民政局等部门系统研究一下社区工作者的地位及其相应待遇问题,做出合理的制度安排,以利于社工队伍的稳定与持续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