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首届社工文化节 四级联动宣传社工

2014-04-04 09:57   温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温州市于3月17-23日举办首届社工文化节暨社工宣传周活动,活动的主题为“社工在行动,幸福你我他”,活动紧密结合近年来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及社会工作实际,采取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方式宣传社工。

今年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中国主题定为“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

我市于3月17-23日举办温州市首届社工文化节暨社工宣传周活动,活动的主题为“社工在行动,幸福你我他”,活动紧密结合近年来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及社会工作实际,采取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方式,广泛开展“十佳社工”评选表彰、专题讲座、广场宣传、社工沙龙、社工服务咨询和便民服务等各类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去年3月,我市就曾举办过一届以“走近社工,与你同行”为主题的社工宣传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如何理解“助人自助”

同样是帮助一名吸毒者戒毒,警察会把他关押在接触不到毒品的地方;医生会用其它替代性药品帮他脱瘾;心理医生会对他进行心理辅导以解决一些心理问题(如中毒性精神症:幻听、迫害症等);而社会工作者则认为一个人吸毒是有原因的,而且往往是与一些生活问题(如工作问题、家庭问题等)有关,如果不找出解决这些促使他去吸毒的背后原因,那么吸毒问题就不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社工的工作就是从案主的吸毒动机或称原因入手,在解决生活问题的基础上,调动案主自身的意志和能力,必要时可借助其他专业人士的配合,从而在根本上帮助服务对象戒毒。从上面的例子中可以发现,只有社工把服务对象看成是一个独特的个人,他所遭遇的问题有其特殊的原因,因此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应是高度个别化的“对症下药”,而且,社工不把自己看作强者,把服务对象视为弱者,而是把案主视为与自己平等的一员。社工相信每个人都有改变自我的能力和要求,而且也只有调动起案主本身的力量才能达到根本的改变。因此,社会工作者强调“和案主一起”而不是“为案主或替案主”工作,也即“助人自助”。

从上面的例子中看出,每个服务提供者都是在助人,但只有社工是在“助人自助”,这也就是社工最基本的价值观和根本的魅力所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