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与桂林福利院联合举办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

何乃柱 2014-03-27 13:09   广西师范大学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西师范大学与桂林市福利院联合举办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桂林市民政局领导、师大法学院党委书记何少禄、副院长肖富群以及福利院领导、社工代表等40人,就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3月18日是第八个国际社工日,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与桂林市社会福利院于当日上午在福利院联合举办了主题纪念活动。桂林市民政局领导、师大法学院党委书记何少禄、副院长肖富群以及福利院领导、社工代表等40人,就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活动中,桂林市民政局刘军锋书记指出,按民政部要求,从今年起全国各地每年都要围绕国际社工日开展一次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活动,桂林市对今年的相关活动作了部署,福利院与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举办的活动就是其中的重头戏。他对广西师范大学支持地方社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法学院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寄予殷切希望,也希望我校继续创新教学模式,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社工人才,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何少禄书记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表示,法学院在国际社工日与市社会福利院一起积极开展了国际社工日主题纪念活动,充分体现了我们对社会工作的重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利用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知识优势和人才优势,协助桂林市做好服务困境人群工作。他对桂林市民政局、桂林市社会福利院等部门和单位长期以来对我校社工专业的学生实习、科学研究等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并期望三方继续有效互动与合作,共同推动桂林市社会工作的发展。

桂林市社会福利院陈玉明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2011年桂林市社会福利院组建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广西师范大学李昌阳副教授担任副组长并对福利院社工发展的整体规划和制度完善等进行了有效的辅导。之后,广西民政厅聘请了广西师范大学石大建、和秀涓、段文星等老师为督导,与福利院对接开展一线社工的督导工作。广西师范大学的社工专业教师为桂林市社会福利院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创建国家级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辅导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广西师范大学和秀涓、段文星两位老师指导、福利院一线社工撰写的《一个离家孩子的回家路》、《走出阴霾乐享养老生活——“陪伴”在福利院老年人个案中的运用》、《无助妈妈社工伴你追逐希望》等3个案例于今年三月份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二等奖和三等奖。

活动中,广西师范大学的和秀涓、段文星两位区民政厅直聘驻福利院的督导通过参与式的分组讨论和绘画分享等方式,带领福利院的30多名社工回顾了自己接触、复习、考取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前后的感受和变化,以引导他们加强专业认同,树立专业责任。我校青年教师何乃柱博士以一名社会工作师的身份带领大家回顾了“社工”的界定、西方社会工作的发展历程、中国社会工作的历史与现状;介绍了国际社工日的由来、意义和主题;最后以问卷的方式对由我院社工老师督导、一线社工参与的福利院2014年系列社工沙龙的需求、主题、形式等进行了评估。

据悉,社会工作者于2004年被批准为第九批新职业,2008年全国第一次举办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2011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到2015年全国社工人才总量达到200万人;到2020年达到300万人。但是2008年至今,全国仅发展出了约40万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仅约12万人;全国已开发了79249个社会工作岗位,扶持发展了2429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至2015年,中国仍然缺口社会工作人才约150万人,其中截止2013年底,广西持证社工仅1800多人。

广西师范大学自2001年招收社会工作本科、2009年招收社会工作硕士(MSW)以来,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社工人才分布于全国各地开展社工服务,但面对社会工作人才缺口过大的严峻形势,广西师范大学在培养本土的、大规模的、高质量的、务实的社会工作人才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使命、社会责任和良好的发展机遇。(本文为广西师范大学投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