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6万社会工作者  民政部首次组织开展社工日活动

2014-03-21 10:41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今天,民政部首次在全国开展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3月18日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今天,民政部首次在全国开展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从3月18日开始将持续到3月28日,共计10天,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宣传活动也将正式开展。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宫蒲光出席了启动仪式。

李立国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社会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广大社工探索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李立国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他对社会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社工牢记宗旨、勇担使命。二是希望广大社工提升能力、增强才干。三是希望广大社工投身基层、矢志奉献。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能得到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用社工的职业奉献精神和良好服务成效赢得全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宣布了第三届全国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评审结果。民政部人事司司长包丰宇宣布启动了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宣读了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发来的贺信。

人才队伍扩大:目前全国36万社会工作者

民政部资料显示,目前,通过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员123833名,仅2013年全国就有近27万人次参加社工培训。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专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水平考试,全国已有36万多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政策框架初步形成:26个地方出台地方政策

国家出台了综合政策规划。将社会工作人才提升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确立了社会工作人才在我国人才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制定了专项配套政策。第一次明确了民政事业单位的社会工作专业定位,第一次确立了社会工作在民政事业单位的主体岗位地位。北京、天津、河北等26个(省、区、市)出台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或发展规划,覆盖中央和地方的社会工作发展综合性政策与规划体系初步建立。

政府扶持发展2452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据了解,目前,通过降低登记门槛、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税收、提供办公场所等措施,扶持发展了2452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工作要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在工作重点上,由注重顶层制度设计向制度完善与实践深化转变,抓政策完善,抓实践深化。在发展路径上,由少数地区、拘捕领域先行试点向各地区、各领域全面推进转变。一是推动实现各地区社会工作均衡发展。二是推动实现各领域社会工作均衡发展。在队伍建设上,由注重人才培养向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并重转变。一是进一步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使用政策。二是进一步拓宽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在推动主体上,由少数部门、行业推动向多部门、多行业、多组织合力推动转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