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首次社工日主题宣传 助力放飞社工梦

2014-03-21 10:33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天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

今天是第8个国际社工日,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此次活动是民政部首次在全国开展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主题为“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

社工指社会工作者,是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一种职业。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帮助服务对象发挥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要求的专业社会工作者。

一直以来,我国社工着力于回应社会需求,及时向城乡低保对象、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针对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个性化需要,提供需求评估、心理抚慰、资源支持;对药物滥用人员、不良行为青少年等特殊人群提供精神关怀;第一时间介入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抗震救灾,帮助受灾群众修复创伤、重振信心。

据悉,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已经突破36万人,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12.38万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经增长到2400家。

“社会工作正发展成为专业化、人性化、现代化和深受群众欢迎的新型社会服务业态。”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肯定广大社工的重要贡献,肯定他们展现了社工风采,诠释了社工精神,彰显了社工价值,传递了社工大爱。

即便如此,我国社工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如社工队伍整体比较年轻,实务经验不太丰富,社工薪酬待遇偏低,老百姓对社工这份职业认识不足等。

“服务对象都把我们当心理医生或者普通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我们是社工,也不知道社工是做什么的。”安立军休所服务站社工程文菊认为,政府应该大力宣传社工理念,让帮扶对象都能了解、理解社工。

程文菊还指出,目前社工的工资是普通事业单位的工资,希望能有专门针对社工的薪酬待遇。

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社会工作师周素梅认为,应该分行业对社工进行培训,例如针对儿童、老年、残疾人社工,开展更有针对性、专业化的培训。“这样我们的进步会更大一些。”周素梅说。

对此,李立国强调国务院颁布《社会救助暂行办法》,首次将社会工作纳入国家法规,明确了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中的法定职责,奠定了社会工作介入困境人群救助服务的法理基础。

不仅如此,李立国指出民政部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政策,着力提高基层社会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加快拓宽基层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发展空间,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民政部人事司司长包丰宇宣布将启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活动旨在从城乡社区、公益类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从事社工的人员中选拔出一批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重要引领带动作用的优秀人才,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向全国社工界发出“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的倡议,倡导全国广大社工践行专业使命,关爱困境人群;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服务本领;加强相互协作,形成行业合力。

“作为一线的社会工作者,民政部的做法非常有意义,对我们社工职业的一种认同,鼓励更多的人成为社工,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素梅说。

“实现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社会工作者的共同使命。希望广大社工勇挑时代重担,自觉把社工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立国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