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社会工作重大突破—首批签约社工诞生

2014-03-31 10:08   湛江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筹建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2014年《湛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筹建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团市委争取到湛江市社工委和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作为我市机关单位首次向社会组织——“湛江市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了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并于3月21日正式签署了购买服务的合同。

据悉,这是我市开展社会工作的一次创新和重大突破。不但能很好地把购买服务进一步推向社会,而且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行政成本。不需要重新设置事业单位,也不需要增加定编人员,只需出资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服务就能解决问题。同时有助于推进向 “小政府,大社会”模式的转变,充分发挥出社会组织等的自我调节能力。

两名签约社工带着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

发展背景

选拔出全市青年志愿者“监护人”

据悉,近年来,随着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和对社会建设工作的日益重视,我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市注册青年志愿者总人数已经突破23万人大关!但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我市此前一直未有定编定岗管理青年志愿者的机构和人员,对于管理越来越庞大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社会建设的发展。

最近,为了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的管理工作,团市委争取到湛江市社工委和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作为我市机关单位首次向社会组织——“湛江市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了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即由团市委出资,指导监督“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聘请专人负责全市青年志愿者管理指导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经过一系列的招募程序,团市委和“尚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选拔出两名优秀的专职社工——陈霜和麦冬凌,成为湛江史上第一批正式签约的专职社会工作者,担任全市青年志愿者的“监护人”,专门负责青年志愿者的登记、管理、考核等工作。

签约社工

陈霜:从珠海辞工回家乡当社工

“我是土生土长的徐闻人,毕业于海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一次偶然的机会,陈霜从网上了解到团市委正面向社会招聘专职社工人员,出于对社会公益事业的热爱,陈霜果断地辞离已工作3年的原岗位,从珠海回到湛江。

“我的性格外向开朗,在组织志愿者搞活动、与别人沟通交流、文字方面,社工更能发挥我的优势,体现自我价值。”陈霜坦言,自己非常满意现在所从事的社会工作。“现在刚开始工作,很多东西都在摸索中。”

陈霜告诉记者,目前在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方面,深圳、珠海、中山等市都有很好的经验,同时我省很多地级市团委都设有“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有专门的人手负责指导志愿者,而湛江暂时还没有成立指导中心,以前也没有社工去专门负责这一块工作,但在不久的将来都会逐步实现。

“我们将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平台,负责将登记的志愿者资料录入网站系统进行注册管理。当志愿者还可享受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后把这个平台建立好,就能让湛江市民感受到志愿服务给大家带来的便利,体验到最专业的社工服务,这对于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群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麦冬凌:从大学起参加志愿服务

麦冬凌也是正宗的湛江妹,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平面设计专业。“我在大学期间担任过校红十字会的部长,组织策划过不少志愿活动,觉得这个工作很适合我。”麦冬凌说,自己有很多朋友在深圳做社工,听他们说工作蛮有意思,能接触到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自己也就产生了当一名社工的想法。

在大学期间,麦冬凌就是个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人,“献血、去清远义教、当亚运会志愿者、给社区送温暖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收集毕业生的运动器材送给山区小朋友的活动,到了山区还开展了义务教育活动。”麦冬凌回忆,“留守儿童是十分需要关爱的群体,从那时候起,觉得公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愉悦了自己,就萌生了当社工的想法。”

“我们目前是负责青年志愿者的登记、管理和考核工作,相当于他们的‘监护人’,使志愿者团队更好地统筹起来。”麦冬凌认为,我市的志愿者团队还比较分散,未能集中力量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她介绍,未来计划推出“湛江青年”微信公众平台,建立湛江市青年志愿者网站、制定《湛江市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战略纲领》,推广订单式志愿服务项目等,在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下,期望早日建立湛江市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推进社工服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