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28名医务社工进驻所在辖区医院

2014-02-13 09:26   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春节期间,一批医务社工活跃在医院,继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他们与在病床上过节的病患及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一起,做贺卡、玩游戏、送祝福、贺新年,让间间病房都充满春节的喜悦和社会的温情。

春节期间,一批医务社工活跃在医院,继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他们与在病床上过节的病患及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一起,做贺卡、玩游戏、送祝福、贺新年,让间间病房都充满春节的喜悦和社会的温情。

尽心服务患者

减少资源浪费

医患关系紧张是当前社会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其成因十分复杂,医患之间缺乏沟通就是原因之一。

2009年,龙岗第一批医务社工走进医院,逐渐成为医患沟通的桥梁。首批社工之一、春暖社工谢佳洁说:“当时,我所在的机构只有5个人,首次进驻的医院就是龙岗中心医院,我和同事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起初,医护人员和患者对我们的存在感到不解,但我们实实在在的服务最终获得大家的认可。”

随着服务的深入,医务社工在医患沟通、医患支持、带动义工服务、护理人员培训等方面均表现出突出的工作水平。

与医生一样,社工每天都会“巡逻”病房,在与患者的沟通过程中,及时发现“医患矛盾”端倪,并积极调解双方的矛盾,寻求合理、合情的解决方法。

在就医过程中,患者的心理问题、经济问题、家庭问题、权益问题等均可能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社工主动介入此类问题,帮助患者进行心理辅导、申请社会救助、调解家庭矛盾、联系户籍所在地、寻求法律援助等,从而帮助患者恢复社会功能、减轻因疾病带来的各种痛苦。

截至2013年底,龙岗区医务社工共为362名就医困难的患者申请、筹集各类社会救助金554万余元;共为63名“三无”(无钱、无家属、无家庭住址)患者找到家人或返乡安置。这项服务在为患者提供帮助的同时,也减少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开展丰富活动

改善医患关系

为丰富病患及其家属的住院生活,改善医患关系,社工开展了大量小组活动,如护士节活动、中秋节活动、肾友会活动、新春关爱茶话会、健康知识讲座等,营造和谐就医环境。

让谢佳洁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一次“假如我是护士”护患沟通面对面活动中,一名病人大胆批评护士在护理工作中的不当做法,获得科室护士长真诚的鞠躬道歉,患者不禁热泪盈眶,深深感染了现场病患和护士。

此外,针对医护人员工作中长期面临多源压力,社工还为医护人员开展了大量减压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医护人员对医患关系改进方式的思考。院方也对缓和医患关系做出实际行动,积极参加各类小组活动,并为社工开展活动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的支持。

目前,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是龙岗区唯一一家从事医务领域社会工作的机构,共派驻28名医务社工服务于龙岗中心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龙城医院等10家医院。“进驻近5年来,医院、病患对医务社工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医务社工督导林莲英表示,“要进一步缓和医患关系,就需要向社会注入更多的社工力量,让更多患者和医护人员享受社工服务,感受社会温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