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代表提案发展医务社工缓解医患矛盾

2014-01-23 09:48   深圳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苏醒表示,医务社工能够为老百姓提供贴身服务,为老百姓说话,能代表患者及其家属利益与医院、医务工作者对话、沟通、协调,并得到医院和患者双方的认可。

记者从市政协会议上了解到,市政协委员苏醒提交提案指出,深圳现有的医疗纠纷调解室解决医患纠缺乏公信力,建议增加我市医务社工人数,让其真正为老百姓提供贴身服务,为老百姓说话,能代表患者及其家属利益与医院、医务工作者对话、沟通和协调,让患者真正信任医疗纠纷调解室。

据了解,目前我市医院现有的医调室不为大众所知,而且很多是有律师、法务工作者等其他社会人士兼职从事医患纠纷协调工作,有些医调室甚至形同虚设。同时医疗纠纷调解室设在医院内,患者会认为是医院内设部门,缺乏信任度。这些都让医调室未能完全发挥其处理医疗纠纷和改善医患关系的实际作用。

苏醒表示,医务社工能够为老百姓提供贴身服务,为老百姓说话,能代表患者及其家属利益与医院、医务工作者对话、沟通、协调,并得到医院和患者双方的认可。比如,上海有大医院组建自己的医务人员当义工,吸引一些退休人员义务当导医,在医院内发挥余热。上海市政府还出资培训医务工作者成为兼职的医务社工。深圳目前现有的医务社工人数匮乏,缺乏专业医学知识。

苏醒说,深圳目前已成立市医务志愿者协会,又有深圳市义工联这样的社会组织,可以探索出一条以医务社工为龙头,将志愿者、义工组织起来,在处理医疗纠纷改善医患关系中发挥作用。义工联专门设立医务组,吸纳各医院志愿者、义工加入并建立联动机制,探索出一条专业医务社工培养路径,成为改善医患关系的一个重要渠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