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级社会组织党建智库在京成立

2016-06-20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17日,全国首个省级社会组织党建智库在京成立。当天,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成立暨北京城乡基层党建创新智库联盟启动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市首届社会组织党建创意设计大赛也同步启动。来自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党建研究所等部门的领导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IMG_4784

 

社工中国网消息:6月17日,全国首个省级社会组织党建智库在京成立。当天,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成立暨北京城乡基层党建创新智库联盟启动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市首届社会组织党建创意设计大赛也同步启动。来自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党建研究所等部门的领导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社会组织工作处副处长陈权余宣读了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成立批复,北京市民政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李晓东宣读了研究中心成立行政许可,市委社工委委员、市社会办副主任陈建领,市党建研究所所长章建伟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由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主管,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中心旨在通过政策研究、工作指导、教育培训、绩效评估和实践创新,深入研究社会组织党建特点规律,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据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央和市委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背景下,中心成立之后,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难、开展活动难和党员作用发挥难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力量集中研究攻关,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支持。同时,搭建社会组织党建论坛、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孵化园、社会组织党建信息网等社会组织党建交流合作平台,抓好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使研究成果更好地进入决策、指导实践,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当天,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北京市社会办、北京市党建研究所、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研究中心等发起成立的北京城乡基层党建创新智库联盟也正式成立,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蔡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茂春、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廉思、北京党建基地研究员刘汉峰等受聘担任联盟专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马福云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凝聚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首都在党建研究方面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构建集“资源整合、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交流展示、品牌培育”等为一体的城乡基层党建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党建高端智库,为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北京城乡基层党建创新智库联盟已经吸纳首批会员122个,其中包括团体会员46个,个人会员76个,秘书处设在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研究中心。马福云表示,我们将着力发挥联盟的平台资源优势,聚焦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第一线,聚焦城乡基层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线,聚焦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创新创业的第一线,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研究,努力找到指导工作的“活材料”、促进工作的“金点子”,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由北京新华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举办的北京市首届社会组织党建创意设计大赛同步启动。凡关心、支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团体和个人均可报名参加。应征作品要围绕社会组织内党组织的组建方式、活动载体、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以及党员(包括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党建信息化建设、党组织工作制度建设等,或党组织的其他工作,选择某一角度或某一环节进行创意和设计。创意要求具有前瞻性、体现时代性、突出创新性、注重实践性。对征集到的优秀创意设计方案最高资助经费3万元。

市委社工委委员、市社会办副主任陈建领在会上讲话,要求研究中心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培养优秀党建研究人才,着力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着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蔡霞做了题为《社会资本的培育和执政党未来的政治空间》的主旨演讲。她提出,长期以来,党建基本是在国家体制内开展,党自身的政治空间也局限在国家体制范围内。当市场经济生长起来,体制外形成了很大的一块社会领域,随之出现党原有的机制难以覆盖社会组织的问题。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社会矛盾和冲突的管理和处置存在不少难题。由于党和政府与社会之间缺乏组织化、制度化的沟通渠道,往往采取简单强制的解决办法,效果不好。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可以让党把根基扎进社会,引导社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为国家现代化提高治理基础。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