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携手,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青海、甘肃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在京发布

葛江霞 2015-04-23 18:45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4月17日,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布,全面展示该项目运作两年以来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Asian Liver Center at StanfordUniversity)发起,在国家卫计委的支持下,由青海和甘肃两省卫生厅及疾控中心等多部门共同合作实施。

背景:

中国是全世界感染乙肝病毒人数最多的国家。根据卫生部《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显示,全国有6.9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同时每年约有35万人死于慢性乙型肝炎引发的相关疾病(含肝硬化和肝癌等)。高居前列的发病数和发病率给病人、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使乙肝成为我国现阶段最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发布点亮仪式

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发布点亮仪式

2015年4月17日,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布,全面展示该项目运作两年以来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Asian Liver Center at StanfordUniversity)发起,在国家卫计委的支持下,由青海和甘肃两省卫生厅及疾控中心等多部门共同合作实施。

母婴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在我国除了乙肝疾病所引起的社会经济问题,对于乙肝认识不足,对于乙肝患者的偏见和歧视丛生也成为遮蔽视野,阻碍乙肝有效防控的重要推手。事实上,乙肝只通过母婴、血液和性三种方式传播,其中母婴传播是最主要的一种途径,而前述的偏见造就的盲区让许多孕妇忽略了这一重要的事实,从而耽误了乙肝母婴阻断和疫苗接种的黄金时期,人们对阻断母婴传染的认识和相关工作还远未到位。世界卫生组织(WHO)在近期又出最新规划,到2030年力争实现全球新生儿消除乙肝,彻底阻断母婴途径的传染。

基于上述事实,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在充分调研之后提出设想,与卫生主管部门通力协作,利用自身在科研和教育推广上的经验,开展以提高乙肝母婴阻断率为中心,提升基层医护水平,普及乙肝健康教育的综合性乙肝防控项目;通过在预设时间段内的努力,帮助推动中国地区乙肝防控进程,响应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最近提出的到2030年力争实现全球新生儿的乙肝灭绝,彻底阻断母婴途径的传染的远景目标。

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回顾

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回顾

项目获得明显成效

青海、甘肃乙肝教育干预项目通过政府、社会团体、社区和高校的四方连动,发展这一全新的乙型肝炎防控体系,旨在达成全面消除乙肝和消除乙肝歧视的双重目标。两年以来,该项目选取两省12个县区试点开展,在降低乙肝感染,切断母婴传播,提高乙肝医护水平和普及乙肝健康教育等方面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青、甘两省将在现有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项目经验。

项目统计报告表明,2014年青海省乙肝报告发病率为147.27/10万,较2013年下降36.29%。大部分项目县区的发病率下降尤为明显,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新生儿首针及时接种率为97.81%,全程接种率达到了99.69%。其中检测出的491名乙肝妈妈所生的新生儿中,97.56%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实现了母婴阻断。

通过该项目,甘肃省在试验区完成了百分之百的孕产妇乙肝检测,12小时内接种首针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及时率为99.29%,环比上涨明显;完成727家医院合计9091名医务工作者的在线培训,同时还开发全新的宣传网络,通过孕妇学校、短信、网络、电话热线、电视讲座和户外宣讲等各种方式推广普及乙肝健康教育,建立全方位的防控—宣教体系网络。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执行主任苏启深教授接受采访

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执行主任苏启深教授接受采访

项目发起方的创建人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执行主任苏启深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作为美国第一个针对亚洲人和亚裔的乙肝防治而成立的非营利机构,致力于消除全球乙肝和肝癌。在中国,控制母婴途径传染,尤其在欠发达地区的实施,是我国阻断乙肝在下一代的蔓延的重要环节,应列为我们抗击“乙肝”的战略之一。

在甘肃和青海的两个试点项目中,我们通过医务人员培训、孕产妇和公众认知健康教育提高认知水平,而另一方面在卫生部门系统内,我们通过加强妇幼保健与计划免疫的跨部门合作,从而达到消除乙肝母婴传播的目的。并表示:希望这两个试点项目能够为青海、甘肃公共卫生项目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且可以在两省甚至全国推广,成为中国乙肝防控与教育的重要典范。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肝炎项目最近还提出,在2030年前,根除乙肝母婴传播,我们的项目还将协助中国政府朝这一目标更进一步。”

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发布会现场播放黄磊VCR

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发布会现场播放黄磊VCR

任重道远需努力前行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免疫规划处处长李全乐发言指出:“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青海、甘肃乙肝教育干预项目建立了一个孕产妇乙肝干预项目的范本,通过该项目积累的丰富一线经验,收集的详实的数据以及有效的、可持续的模式,全国更多的省市可以此为基础尝试推广并发展出适合本地的乙肝防治模式,受益更多人群。

但是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长期积累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基数巨大,疾病负担十分沉重,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一方面我们面临来自文化、自然、环境、科技、政策和社会发展多样化和不均衡等方面的挑战,另一方面,我国的卫生服务能力仍较薄弱,群众的防病意识仍有待提高,随着传染病发病的显著下降,社会关注点发生转移,公众更加关注疫苗安全性。2013年发生的乙肝疫苗事件后,我国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曾一度受到影响,中国疾控中心当时对10个省份监测显示,因公众对疫苗安全信任度降低,造成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率下降30%,其他免疫规划疫苗也随之下降,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我们既为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也感受到未来的使命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疾病控制组扩大免疫规划医学官员兰斯•罗德瓦尔德博士表示: “中国生产的乙肝疫苗,以及包括乙肝疫苗在内的其他疫苗,都是非常安全有效的,尤其是中国按照现行的国际标准,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和2014年通过了一个完整的评估,通过这个评估的结果表示,目前中国的疫苗在国家卫计委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之下,所生产的疫苗都已经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全球的标准。”

青海、甘肃乙肝教育干预项目在两省卫生厅选取了12个县市作为试点区域,由所在地卫生医疗机构直接负责落实,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提供技术、资金和推广支持。两年的项目进程中,双方携手建立了覆盖全部试点区域的网络医护培训系统,为乙肝病毒携带母亲所生的新生儿提供免费的免疫球蛋白,通过媒体平台和社交网络在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支持当地高校学生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活动,开展几乎覆盖试点区域所有孕妇的乙肝筛查,不断创新手段,丰富项目,取得了超越预期的成绩。也希望,该试点项目能够为青海甘肃公共卫生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石,并且可以在两省甚至全国推广,使该项目成为中国的乙肝防控与教育进程中的重要典范。

  • 关键字
  • 责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