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加快社工行业组织培育 促社会工作发展

2014-09-10 11: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加快社会工作本土化进程,遂宁市以行业组织培育为载体,以社会工作项目实施和模式建立为抓手,以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和队伍建设为重点,推动社会工作快速发展。

(遂宁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为加快社会工作本土化进程,在省民政厅的支持和指导下,遂宁市民政局以行业组织培育为载体,以社会工作项目实施和模式建立为抓手,以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发展和队伍建设为重点,推动社会工作快速发展。

一、基本情况

遂宁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辖三县二区,面积5325平方公里,人口387万人。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目前,全市已登记备案社会组织3379个,今年2月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

在推动社会组织发展中,我市将社会工作发展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一是抓组织培育,全市目前登记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9个,从业人员达到了76人;二是抓队伍建设,率先开展社会工作员培训认证工作,认证社会工作员45名,目前,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50人,其中持证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43人;三是抓项目实施,2012年以来,我市累计实施社会工作项目27个、项目资金520万元;四是抓行业枢纽组织培育,推动组织了遂宁市社会工作协会,由市民政局直接登记管理,并纳入了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第四期孵化计划,提供开办扶持经费5万元,吸引会员(单位)65个。

遂宁社会工作以老年、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社区服务为重点,逐步拓展到救助、救灾、妇女等社会工作领域,创立了“阳光相伴”老年社会工作、“亲青家园”青少年社会工作、“开心豆”儿童社会工作、“阳光列车”残疾人社会工作等本土社工项目品牌,1个项目入围首届巴蜀慈善奖,2个项目获遂宁慈善奖。

二、发挥社工协会行业建设的载体功能和枢纽作用

今年年初,由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发起,遂宁社会组织发展基金支持,遂宁市社会工作协会筹备成立,由遂宁市民政局直接登记管理。为建设遂宁社会工作枢纽平台,推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社团运作”的社会工作新格局的形成,协助政府建设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做好相关工作,市社工协会成立以来,相继开展了社会工作者培训、资格认证、项目指导、注册工作,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了社工行业组织平台载体功能和行业枢纽作用。

(一)探索本土化社会工作员认证。根据我市发展的需要,出台本土化社会工作人员培训认证办法,及时增设社会工作岗位,通过外部引进、能力培养对300多名一线社工、骨干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将45名考试合格者认证为专业社会工作员。

(二)推进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能力建设。市财政预算能力建设项目经费15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枢纽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今年,我市对社工专业素质、职业素质、健康素质、创新素质各方面能力建设组织培训18场次,参加培训人员540多人次。蓬溪县安排20万元福彩公益金,培育社工组织2个。船山区财政以购买服务方式,安排20万元支持志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

(三)出台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建设指引。为加快社会工作组织培育步伐,促进我市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重要载体和阵地作用,推进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我市制定了《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指引》,就民办社工机构的定义及成立机构、设施设备、内部管理、外部监督、人员配备、机构督导、教育培训、机构评估等进行了相应规定,全市9家社工专业组织按指引规范建设和运行,引导了民办社工机构的规范建设和持续发展。

(四)引导建立本土化社会工作督导体系。市社会工作协会联合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出台了社会工作督导认证管理办法,积极培养本土督导人才、建立本土督导人才体系,建立本土督导制度,打造本土社工督导特色,经社工申报,组织评审,我市认证首批本土社工督导3名。同时,加强与成都等地高校和社工机构合作,引入社工项目督导,以跟师学徒等方式提高本土督导实务能力。

(五)推动建立一线社工激励和津贴制度。组建首个企业出资的遂宁凤凰陶然社工志愿服务激励基金,对通过促进社会工作重大贡献者、通过全国社工师考试者、优秀社工、优秀志愿者予奖励。市民政局、财政局正研究制定一线社工岗位津贴制度,拟根据项目实施评定,对一线社工由财政按每月200-600元标准发放岗位津贴。通过制度设计,吸引优秀社工人才到遂开展一线服务,构建我市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六)推动了社会工作行业自律。为加强从业人员职业规范建设,保证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正确履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职责,根据有关规定,我市制定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职业规范》。参与制定本地社会工作项目实施及评价标准。为规范我市社会服务项目申报、实施和评审,制定出台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申报立项评审标准指引》,规范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有效开展并提供全面、科学、准确的依据,为社会服务项目实施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提供了标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