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业责任意识 提升专业服务效能

2014-09-01 16: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在市民政局、各界人士的推动支持下,经过一年的认真筹备,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2012年11月应运而生。成立近两年来,协会始终围绕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功能,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单莉

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在市民政局、各界人士的推动支持下,经过一年的认真筹备,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2012年11月应运而生。成立近两年来,协会始终围绕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功能,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立足我市实际,积极开展社工实务研究

(一)围绕社会需求热点搞好实务课题研究。2013年申报的课题《养老服务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研究——以潍坊市为例》,反复遴选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列为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委托研究课题,现已结项;2011年市级社会科学重要规划课题《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2012年《社会化养老及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究》分列通过专家鉴定并报奖;《民政系统医务社工应从人才队伍抓起》、《医务社工技巧在医学服务中的应用》、《第五项修炼与学习型组织》、《助福利院残疾孤儿自强自立》,分别在CN/ISSN国家级期刊发表。协会还多次应邀在全国性社会工作学术交流会、学术论坛作演讲交流。

(二)配合市民政局开展专项调研活动。按照潍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社会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建设调研实施方案》,协助市民政局完成了《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开展城市社区社会工作发展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的部署和要求,协助市民政局对我市社区社会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三)参与了部分市级重要文件的起草论证。随着社会建设的深入,潍坊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从制度层面推动社会工作的开展。在这一过程中,协会应邀参与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号)、《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标准》、《潍坊市市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起草论证,使社会工作的价值理论和专业知识进入领导决策,得到了体现和贯彻落实。

二、营造社工氛围,有效提高社会知晓度

(一)精心组织国际社工日活动。2011年,协会筹备办与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庆祝“世界社工节”活动,《潍坊广播电视报》予以报道。2014年国际社工日,我们的主题是“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难群众”。先后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十项活动。3月19日召开“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记者座谈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宣传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利用新兴媒介,发送博文、微博、短信、微信,宣传社工日主题;组织民办社工机构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社会工作基本知识等。

(二)踊跃参与首届全国社会工作网络竞答赛。2014年市民政局、市社工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首届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的通知》,鼓励各地组织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踊跃参加。协会制定了配套的奖励办法,以这次竞赛作为我市报考2014年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人员的考前实战演练。本次网络大赛我市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等奖1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26名,三等奖38名,优秀奖23名,共有96人获得了奖项。协会获得了最佳组织奖,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搭建社会工作的信息宣传平台。一是建立高档次的潍坊社工门户网站。经过前期的试运行阶段,2014年3月潍坊社工门户网站正式上线。网站服务社工的功能全面得到体现。网站架构由新闻中心、社工理论、社工实务、志愿服务平台、社工文化和潍坊社工老张等几大模块组成。累计发布信息近100条、理论文章近30篇、政策法规项发布40项、发表优秀案例文章23篇。二是协会建立了自己的月刊。从最初的《潍坊社工通讯》到改版后的《潍坊社会工作月报》,我市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一直记录于册,承载了社会工作发展的点滴进程,有力见证了协会一路走来的成长足迹。三是协会于今年开通了“潍坊社工”微信,利用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潍坊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动态,提高公众对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协会的认知。

(四)编辑印刷了社会工作相关资料。协会从筹备之初就注重汇总国家层面社会工作的大政方针以及地方层面的社会工作的最新政策条例,及时把握社会工作政策层面的最新动向。2012年编辑印刷了《社会工作手册》、《社会管理与社会工作通俗读本》。2013年《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手册》、《神华爱心行动服务手册》、《社会工作文件汇编》编辑印刷,2014年《社会工作文件选编》、《社会工作服务优秀案例选编》、《志愿服务记录资料汇编》、《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活动必读》、《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骨干培训班资料汇编》、《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创建必读》也陆续印制完成。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