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方向的提问与反思

2012-04-05 09:00   社会学视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要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总体看需要重点关注或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从形式、规律分析,从力度、监督完善,从能力、实际建设。

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是现代行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的重要载体,在发展专业教育、建设专业队伍、规范专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是许多国家和地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通行做法。如何结合我国实际,建构体现中国特色、符合国际趋势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体系,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组织建设是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工作制度建设急需完成的重大课题。作为一项跨行业、跨领域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总体看需要重点关注或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深刻认识发展形势。这种发展形势,可以从3个方面予以深刻理解。第一,要深刻认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宏观环境。首先,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后,各类行业组织在促进国际贸易、推动国际合作、维护行业利益中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职责,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经济类行业协会通过开展调研、收集信息、制定标准、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等方式在反垄断、反倾销的国际贸易谈判中为我国相关行业争取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其次,中央高度重视发展行业组织,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按市场化原则规范和发展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组织”,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发挥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团体的社会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行业组织的整体发展明确了方向。同时,随着社会快速变迁,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任务越来越繁重、要求越来越高,中央提出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行业协会的社会利益表达功能,要依靠行业管理组织调动社会组织共同化解矛盾,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强化行业自律。这些中央政策的陆续出台为社会管理与服务领域相关行业组织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第二,要深刻认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空间。目前,历时4年时间起草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即将由中组部会同中央政法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门和人民团体联合出台。《意见》明确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是第一个从系统化的角度建构专业社会工作制度的宏观政策,是下一步指导和推进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管理格局,充分发挥行业自治作用,《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社会工作行业性组织建设”。这项要求的落实将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逐步解决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在登记注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第三,要深刻认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基础。社会工作产生100年来,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社会工作者协会和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国际上也成立了社会工作者联盟和社会工作院校联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近些年来,我国相继建立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全国60多个地区成立了地方性社会工作协会,特别是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在制度建设、内部管理、人才培养、功能发挥等方面探索了很多很好的本土做法。同时,很多专家学者也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这些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为我们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要充分把握发展规律。深入总结分析国内外行业组织特别是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实践,对我们至少有三点规律性启示。一是政府转移职能是前提。具有一定管理职能的行业组织只有得到政府认可同意,才能拥有发展空间。只有政府主动转移职能,将政府不应做、不能做以及做不了也做不好的职能转移给有资质、有能力的行业组织承担,有关行业组织的发展才能有合法基础和基本条件。在社会工作领域,只有相关部门根据政府职能转移需要,将有关行业自律的具体工作转移给相关组织,并与之构建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的关系,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才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二是赢得行业认同是基础。行业组织的发展除了政府让渡职能以外,更需要行业内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权利赋予。只有行业内相关单位和人员主动将有关权责赋予行业组织并服从管理,行业组织才能树立权威,真正承担起推动行业发展的重任,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和支持力量。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赢得行业认同,必须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社会工作专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对专业人才、机构的支持力度,为其提供丰富的软硬件资源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工作行业的认可与支持。三是突出自身特色是重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治体制、经济状况、文化传统各有差异,不同行业的专业特点、发展基础、人员素质和社会认知千差万别,决定了不同国家、地区和行业的行业组织必须根据本国家、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探索形成富有鲜明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发展模式。我国国情与外国不同,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与经济类行业组织也差异很大。这种差异决定了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充分尊重社会工作助人利他的专业属性,在坚持配合政府开展行业管理的基本定位和专业化发展的基本方向前提下,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探索多样化的发展道路。

三要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当前,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处于起步阶段,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工作组织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发展机制。要根据社会工作行业管理和行业组织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建构民政部门主管,财政、税务等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广泛支持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机制。民政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做好登记管理、业务指导等工作,积极协调财税部门解决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在运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通过鼓励行业组织开展专业服务、推动与其他行业组织建立合作机制等多种方式调动社会力量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二是完善政策制度。部里将着手研究制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适时出台专门政策,明确相关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成立条件、职责任务、权利义务,为各类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开拓空间、赋予权责、提供保障。各地也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相关政策,细化发展举措,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为中央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借鉴。三是加强资源支持。目前,部里正研究制定《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将有关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纳入购买范围,帮助社会工作行业组织逐步缓解发展资金问题。各地社会工作行政主管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提供支持,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尽量简化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申办程序,解决登记难题;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设施设备,不断改善其办公条件;要积极协调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等部门,研究制定经费支持政策,通过政府资助、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税收减免等方式,为相关组织提供办公和人员经费;要在组织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相关工程时,向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人员倾斜,逐步发展壮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管理与服务人才队伍。四是优化发展环境。良好环境是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各级社会工作行政管理部门要不断优化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环境,在研究制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会服务、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以及解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问题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时,主动听取相关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意见,及时将有关行业组织工作情况、主要成果和取得的经验传递给相关部门,争取党委、政府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肯定;要通过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宣传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念,宣传社会工作服务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传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功能作用,使社会大众了解、接纳、信任、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工作,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要着力加强监督管理。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是中央明确提出的社会组织发展原则。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加强监督管理既是落实中央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引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不断提高社会声望、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监督管理,需要抓好4个重点。一是明确监管原则。要本着促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目标,立足于政府和行业组织的职能分工,依法实施监管。要尊重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主体地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属于政府监管范围的登记申办、注销变更、业务开展等宏观管理事项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其依法合规开展工作;对不属于政府监管范围的行业组织自身运营等具体工作,要敢于放手,避免过多、过烦、过细的直接干预。二是完善监管机制。要借鉴相关社会组织监管经验,构建由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专业评估机构、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构成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在进一步发挥登记管理机关、业务指导单位职能作用基础上,积极引入评估机构、专家学者等第三方力量,开展第三方评估,进一步增强评估的专业性和客观性;要以相关会员单位和个人以及有关项目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为重要参考指标,组织实施服务效果评估,增强评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将有关工作情况、业务状况特别是经费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调动社会大众的积极性,对有关组织开展全方位、持续性监督。三是完善政策措施。要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有关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政策中进一步细化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监管措施。要围绕职能定位、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内部管理、业务状况、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行业组织管理运行主要环节,分类研究制定并实施相关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管理标准,不断提高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建设网络监督平台,不断提高监督的现代化水平。四是加强党组织建设。要大力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从业人员中党员人数达到要求的行业组织要成立基层党组织;对从业人员中的党员人数暂时达不到要求的行业组织,要采取联合组建、挂靠业务主管部门或相关单位组建等形式,建立基层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实践以及评选党员示范岗、行风评议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领导,确保行业组织拥有正确方向,服务于党和国家建设全局。

五要切实强化能力建设。一个行业组织能否立足的根本在于是否具有符合现代社会组织发展要求、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功能作用的能力。加强能力建设是我国所有行业组织所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急需破解的难题。对于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而言,在加强自身能力上,需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要不断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真正实现会长自选、经费自筹、人员自聘、会务自主;要不断健全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制度,真正做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根据工作需要科学设置内部机构,真正达到功能完善、分工合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二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尽快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章以及人员、项目、经费、档案等方面管理措施,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开有关项目进展、工作情况、经费使用状况等,自觉接受服务对象和会员监督,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行业组织的社会公信力。三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是一门专业。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只有聚集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才能具备管理和服务的资质和能力。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尊重社会工作的专业属性,根据社会工作行业的专业化发展需要,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充实工作队伍,在新招录人员时要充分吸纳拥有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背景或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对于原有工作人员,要加强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更新知识结构,使他们尽快成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四是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行业组织服务的范围、内容和质量直接影响本组织在行业内的认可程度,决定组织的长远发展。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要根据服务对象需要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充实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专业研究,认真总结梳理和追踪国外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情况,深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为本行业专业人才及机构提供规划指导,力争成为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孵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基地;要充分把握行业需求,认真凝练主题,组织开展研讨、座谈等活动,为行业内相关人员和机构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要充分借鉴国际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经验,敏锐把握当地社会工作服务需要,吸引政府投入、整合社会资源、开发设计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机构开展服务提供机会;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等不同类型的行业组织优势,从不同环节、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共同推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如何结合我国实际,建构体现中国特色、符合国际趋势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体系,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组织建设是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工作制度建设急需完成的重大课题。”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