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将社会组织打造成参与式社区治理生力军

张雅丽 郭秀萌 2014-08-08 15:12   《中国社会组织》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通过对加装电梯工作小组进行培育领袖和培育能力培训,让小组有组织、有技巧地完成所有住户的调查整合意见、解释支持等工作,实现了长者和残疾人士等方便出门的愿望。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园新村一铁路职工的房改房近日终于完成旧楼自费加电梯的幸福大事,说起这近两年的改变,小区居民说加装电梯工作小组和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功不可没。越秀区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将专业社工引入社区,以居民需求为本开展促进居民自治、居民自我服务的专业服务。社工通过对加装电梯工作小组进行培育领袖和培育能力的培训,让小组有组织、有技巧地完成所有住户的调查整合意见、解释促进支持等工作,终于使旧楼完成电梯加装,长者和残疾人士等也实现了方便出门的愿望。

越秀区居民自治十大范例出炉,东园新村旧楼成功加装电梯,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成立社区宠物协会,推动文明养宠物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活跃着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的身影,他们以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组织、培育社区居民自治小组、培育社区能人、居民骨干等形式,让居民更充分地参与社区治理,享受社区治理的成果。

 引导社会组织科学发展

越秀区2012年起实施“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省社会创新观察项目,社会组织登记逐步放开,业务主管单位取消、登记门槛降低、审批流程优化、登记时限缩短、登记备案双轨并行,社会组织迎来发展的春天。截至2014年5月,越秀区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已有507个,比2012年增加了近200个,全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超过1.22万人。迅猛发展的社会组织,给社区服务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科学和可持续发展,越秀区民政局积极落实购买服务、扶持培育和资金支持等各项措施:加快政府职能的转移和下放,实施“政府承担、定向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功能发挥,每年政府向社会组织委托70余项社会服务共计超过5000万元,包含社会事务、医疗卫生、文体教育、人才服务、行业资格认定、绩效评估等各个社会服务领域。建立区级和街道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4个,提供硬件支持和软件增能,稳步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管理能力、资源拓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福利服务、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和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区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入驻社会组织33家,其中14家承接越秀区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22个。加强社工类社会组织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开展系列培训,输送优秀人才参加市督导班、机构管理人员培训等,2012年以来,共开展培训117批次,培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674人次,培育专职专业社工484人。开展幸福社区“项目对接会”,链接社会资源93万元,开展促进集团企事业单位与社会组织对接66个项目,协助24家社会组织申请市财政支持社工机构资金共395万元。至今,越秀区已初步形成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社会组织体系。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