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长流村农村社会工作四年纪实(4)

2014-06-19 16:51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宫蒲光副部长说,绿耕探索出了有效的互助合作的农村工作发展模式,影响着广东乃至全国的更多农村。

行动之三:互助及合作

通过社区经济项目积累社区公益金,营造人人参与、关注本村公共事务的社区互助及自助氛围,连结个人、小组,促进社区互助合作,这是本项目重要的收获。

在仙娘溪乡村旅社小组的收入中,妇女小组自发讨论拿出公益金,除了妇女小组的劳务支出、旅社修缮以外,还拨出10%用作村庄清洁等村务公益开支,另外有15%用作绿耕社区可持续发展基金(由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代管),开展社区活动宣传等工作。村中公益金主要用于祠堂日常开放的费用、公共厕所的卫生清洁、老人家的过节费、孩子的节日利是、鳏寡孤独的探访费。

2013年5月15日,从化良口镇北部暴雨成灾,受灾最严重的是仙娘溪村。大水冲垮了桥梁,很多村民夜不能寐,次日天还没亮,村民就来到了社工站,和社工商量架桥修路。社工链接了各方资源,与村民投工投劳,在泥泞村道上架起了桥。村民后来发来感谢信,说这座桥承载着社工满满的爱。因为这次大雨,村里部分房屋在水灾中倒塌,这时村中的祠堂也成了临时庇护所,被冲垮房子的村里老人在祠堂里住了两个多月。

2013年9月,绿耕社工组织村民成立祠堂理事会,修缮祠堂,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齐聚一堂共商仙娘溪未来三年整村推动“大合作社”和“村公益金”计划。村里书记在理事会上说,三年来社工带来村民村风民风和思想观念的改变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绿耕社工扎根社区4年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村民之间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社区互助与合作的氛围越来越浓郁。

绿耕人的精耕细作

宫蒲光副部长说,绿耕探索出了有效的互助合作的农村工作发展模式,影响着广东乃至全国的更多农村。

绿耕社工退修会上,以“探索、实践、反思、再出发”为主题,坚持行动与反思的结合,在不断的行动与反思中寻找梦想实现的路径。每一位绿耕人都坚守在村落和社区里,与社区民众打成一片。在精耕细作的过程中,通过城乡合作、公平贸易的平台,共创城乡社区共生关系,最终实现社区民众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生活。(本文刊于《广州社工》2014年04期,共第11期)

(通讯员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來夕)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