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长流村农村社会工作四年纪实(2)

2014-06-19 16:51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宫蒲光副部长说,绿耕探索出了有效的互助合作的农村工作发展模式,影响着广东乃至全国的更多农村。

追溯项目的来龙去脉

2009年底,广州市民政局推出了33个广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项服务试点项目,其中唯一一个农村项目就是“城乡合作,公平贸易,共创生态文明和可持续生计与文化”项目,选址在广州从化偏僻的良口镇长流村。农村社区收入来源单一、种植成本不断上升、农作物销路不畅、村民缺乏自我和社区认同、农耕文明被极度边缘化等农村社区发展限制及面临多重挑战,亟待社会工作的社会回应。项目由广东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以城乡合作、公平贸易为平台,采取“前店后村”的策略,通过运用整合的社会工作方法发育城乡合作组织、发掘优良农副产品资源、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和优越的生态资源,推动城乡合作、和谐城乡关系、化解“三农”问题,并希冀由此探索中国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模式。绿耕社工扎根于村里田间,踏踏实实地践行社工精神,4年多的时间,社工在长流村开展服务的成效有目共睹。

IMG_1340

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在仙娘溪村八仙女小组陪同下参观乡村旅社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