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怪现象之一:招投标(3)

陈忠华 2014-08-18 14: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招投标中出现的“怪”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社会服务项目招投标准入机制“不够完善”;社会工作服务监督体系“不够健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僧多粥少”。“怪”现象的出现既破坏了招投标活动应当遵循的公平竞争原则,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利益,同时也助长了腐败风气蔓延。为了维护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创新,树立规范化标准化与公平化的社会工作服务环境,既要立足当前,也要面向长远,探索治标治本之策。

1、健全相关法制法规,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信誉等级制度

在贯彻执行落实《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服务项目的有关规章制度。如部分地区现在开始将社会组织评定等级作为投标的主要条件。

笔者建议在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信誉等级制度的同时,要加大监督和落实力度,特别是将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列入黑名单,一定时限内禁止该机构开展招投标相关业务活动。另外在机构年鉴和等级评定时将招投标过程中是否违规等问题纳入关键指标考量,以杀不正之风。另外,依法对守信行为给予激励、对失信行为给予惩戒,逐步健全有效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信誉奖惩机制。

2.建立招标代理机构信用定级制度

为保证招投标的公开、公平和公正。首先需要规范招标代理机构的各项权责,特别是杜绝招标代理机构与投标方之间的相互串通,谋取私利。对招投标代理机构建立信用等级制度,每一次招投标结束后,由招投标利益相关各方进行评分,如果出现不恰当行为,应有相关行政监督部门立即查处,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3.强化内外监督检查力度 

通过行业内部选聘或推荐的形式,成立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招投标监督义务组织,在各行政主管部门与行政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职能的 同时,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招投标监督义务组织也发挥着外部监督的作用,二者各负其责,联手监督,形成合力。

4.提高各级财政及福彩公益金在社会工作服务行业的精准投放

有限的资源投入引起不恰当的竞争导致资源浪费,合理的资源投放才会促进适当的服务竞争,才会真正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目前整个社会工作服务行业,政府财政及福彩公益金已经在逐步加大投入,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笔者建议,此部分资源投入应该更加有针对性和指引性,特别是针对社会工作服务人群和领域的精细化要求,才有机会真正支持到特定领域里专业性强,实务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机构发展。这样既可以更加灵活的采用公益创投(公益创投热也需谨慎操作避免形式化,笔者将会另行赘述)或者项目大赛等方式选聘最合适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还可以减少因为招投标的范围有限而导致真正优秀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未能够参与投标,从而失去优秀的社会服务项目实践,导致资源投入的浪费。

作者简介:陈忠华,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干事、研究员,广州市社工督导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