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社工机构招聘的“得”与“失”

晓飞 2015-08-21 14: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招聘困难,人员流失严重”这几乎是目前深圳所有社工机构面临的问题。本文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简单的思考,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同时也是我们必须要改变的现实。行业的开创很难,需要勇气和乐观,艰辛和困难是免不了的。每个行业也都有这个阶段,坚持住—成功了,你们就是我们行业的前辈。

社工中国网消息:“社工招聘困难,人员流失严重”这几乎是目前深圳所有社工机构面临的问题(本人仅对深圳的社工机构较为了解,其它地方不敢妄言)。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是有关一家深圳的社工机构的人员数据。它是深圳市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之一、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优秀单位、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深圳市优秀社工服务机构(机构名称不便透露,数据属实)该机构截止到7月份底,共有员工445名,其中初级督导11人、督导助理45人、一线社工248人、其他为行政人员,员工持社工证的比例达到60%以上。今年1月—6月,机构离职员工88人、其中社工有63人;入职员工134人,其中社工93人。通过这组数据基本可以看出深圳社工机构共同所面临的困境,社工人员招不进也留不住。其中的一线社工很多也不是社会工作专业科班出生,很多是相关专业的,像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等。

一方面是机构的不断扩张,机构想要发展就要不断去投标新的社区和社工岗位。目前的社区服务中心的人员编排基本都是4+2,4个一线社工分别负责长者、儿童青少年、妇女家庭、社区共融与互助,2个行政专员负责日常接待和活动协助。人员要求不多,但是限于目前社工的待遇还达不到深圳的平均工资和社工专业要求较强,所以招人还是很困难的。

在招聘到人员之后,人员的留存也是很难的。第一,待遇方面,薪酬较低且额外的收入很少几乎没有。第二,工作的成就感低,在学习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时,老师们就一直在强调社工是一个成就感高和满足自我实现要求较好的职业。但是限于社工目前在发展初期,我们做的更多是动员、推广这一块儿,真正去帮助人实现改变是很少的。第三,来自家庭、生活的压力,社工就目前来说在沿海一带发展较好,如果长期从事将会有一片美好的蓝天。但是面对高昂的房价,定居又显得不太现实。另一方面,父母希望你能够待在自己的身边且不断地在家乡给你找一个替代的职业。这三点困难,让那些想要留下来的社工也不得不思量动摇。有情怀留在这个行业,无赖被现实逼回了家乡。

就目前而言,社工的招聘形式是非常单一的。最常见的招聘方式就是在社工招聘网上发一个招聘告示。这种方式是比较省事和便捷的,但是效果就会很一般。首先它给人的感觉就是太飘渺不太实在,更多的人还是想要有一个直接现实的接触。例如现场招聘会,不太知名的公司或企业都是场场爆满。如果有机会的话,社工机构联合一个地方的高校进行宣讲,我相信将会有不一样的效果。社工机构招人对专业要求较高,人员的量也不是很大,单独在一个高校宣讲的成本较高,但多联合几个机构和几个学校开展或许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每个行业的人员都会有“得”有“失”,但社工的流失率太高,值得注意和思考。社工行业在我国的发展还在初期阶段,整个行业也在建立和完善之中。行业的开创需要勇气和乐观,艰辛和困难是免不了的。每个行业都有这个阶段,坚持住—成功了,你们就是我们行业的前辈。

有个利好消息,政府的社工服务支出将会有所提高。同时,社工的工资也将会以达到超过地区平均工资5%为目标。社工的春天不再遥远了。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