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工机构品牌识别体系

冯山 2014-09-02 15:1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品牌建设工作是打造知名社工机构的战略基础,而品牌识别又是品牌建设的最基本元素,是品牌建设的具体载体,通常表现为一系列可以简单识别的或有形或无形的标识物。对社工机构而言,品牌识别体现的是社工机构的内涵,是机构希望社会认同的品牌形象。

品牌建设工作是打造知名社工机构的战略基础,而品牌识别又是品牌建设的最基本元素,是品牌建设的具体载体,通常表现为一系列可以简单识别的或有形或无形的标识物。对社工机构而言,品牌识别体现的是社工机构的内涵,是机构希望社会认同的品牌形象。根据社工机构的整体发展现状与发展方向,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逐步培育和完善一套完整的标识体系,我们不妨称之为构建社工机构品牌识别体系的“七个一工程”:

一、编印一套系统的机构印刷品。印刷品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有内刊、年报、宣传册、折页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宣传平台,社工机构一定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以机构内刊为例,其内容可以包罗机构的方方面面,包括行业动态、专业论坛、学术交流、领导寄语、团队建设、主要服务领域、品牌项目介绍、员工风采、活动剪影等。社工机构可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固定3—5名有一定文字功底和宣传意识的员工参与到内刊的日常编辑工作中。有了这个平台,不但可以将机构内部的重大新闻、典型事迹及时传播出去,而且还可以据此跟各类新闻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无形之中就提升了机构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建立一套完善的网络宣传体系。作为第四代媒体的带头大哥,无论是传播速度,还是传播广度,抑或是影响力度,网络在当今的宣传媒介中都是首屈一指的。从传统的网站、博客、QQ聊天软件,到如今如火如荼的微博、微信,网络宣传形式也在不断的更新优化之中。社工机构更应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个资源,完善机构的门户网站,开通机构的微博和博客,建立机构的工作QQ群,引进网络智能办公系统,并积极主动与相关网站进行友好链接,做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从而达到兄弟机构之间的共赢局面。

此外,机构形象宣传片也是极其凑效的宣传媒介,尤其是在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宣传活动中,宣传片可以更直观、更形象地对机构进行立体式介绍,从而给人们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同时,要留意挖掘员工当中的优秀案例和典型事迹,有条件的时候不妨拍摄成DV短片,放在机构网站或者专业视频网站进行宣传,肯定比生硬地去介绍效果要好很多。

三、打造一套别致的VI延伸用品。文章开篇笔者就提到了,品牌识别是品牌建设的最基本元素,是品牌建设的具体载体,是看得见摸的着感觉的到的存在。就目前来看,常见的VI延伸用品主要有:机构的LOGO、标准图、旗帜、员工的工服、工作证、胸牌以及各色VI应用物品,诸如机构统一的文件袋、便笺本、信封、鼠标垫、一次性水杯以及活动中派发的礼品等一切可以打上机构文化烙印的东西。总之,VI延伸用品是一个细节问题,但往往就是这样的细节决定了很多事情的成败大局。所以要从细处着手,日积月累,必成大事。

四、打造一批品牌服务。在多元化的社会趋势下,在多样化的社会需求面前,并且随着同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差异化发展无疑是社工机构的首选战略。常言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家社工机构都有自己所擅长的或者优先考虑发展的项目和服务领域,因此,打造一批属于自己的品牌服务,力争将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得到购买方、用人单位及服务对象的肯定,在业界确立机构的荣誉和地位,已成为每一家社工机构的必修课。

如何破解?其实还是那十六个字:其无我有,其有我优,其优我特,其特我新。这里的“新”,不完全是创新的意思,更大层面上是指品牌的延伸。所谓品牌延伸,就是社工机构要在科学规避延伸风险、合理预防品牌稀释的前提下,谋求品牌价值的最大化。社工机构要明确自己的品牌战略,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整理新思路,总结新经验,拓展新服务,开发新领域,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保持品牌的鲜活生命力。

五、组建一支品牌建设队伍。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社工机构要想把品牌建设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出成效,就必须要有一支功力过硬的品牌建设队伍。考虑到现阶段社工行业的发展现状,社工机构可以考虑吸纳、抽调一部分有相关能力和兴趣的员工组建一个兼任的非正式团队,开展品牌建设工作。一俟时机成熟就正式成立一个部门,专门从事此项工作。

六、树立一个良好的社会公信度。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一个以公益性和服务性为主要特质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塑造和维持自己的公信度是获得社会信任与支持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是机构谋求进一步发展的必备基础。关于这一点,不妨借鉴一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做法:打造公益品牌、构建公益文化、提高法律意识、注重媒体宣传、加强对外交流、注重相互合作。

七、建立一个长效的品牌维护机制。就社工机构而言,在服务购买方、用人单位、服务对象和社会大众心目中树立并保有一个鲜明独特的品牌形象是个艰难而长久的过程,因此,品牌的维护工作也是不可疏忽的环节。要建立一个长效的维护机制,及时搜集各方信息,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完善提高,保持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西谚曰: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社工机构的品牌建设工作同样是一个需要日积月累、精心呵护的工程,马虎不得,也急躁不得。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