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创社工:民意调查成为民情上报“直通车”

2014-05-22 16: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优势,深入一线调查社情民意,直接上报区、市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有力的推动了幸福社区、美丽广州、平安中国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社工中国网消息: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优势,深入一线调查社情民意,直接上报区、市相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有力的推动了幸福社区、美丽广州、平安中国建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现有近百名社工,先后承接了番禺区大龙、新造和南沙区的黄阁、龙穴四个镇街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覆盖居民近40万人(含外来工)。同创社工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深入探索专业社工机构为幸福社区、和谐社会和平安中国贡献力量的新途径,积极打造适应社会组织发展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社情民意调查“直通车”。

该项目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日常检测(社工调查、网络调查、交互调查)和专题调查(问卷调查、舆情恳谈会、个别访谈)2类6种方法,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和社工在开展社区服务时掌握的信息进行调查,做到让民意随时表达,拓宽居民与政府之间的沟通管道和互动层次,增强相互了解和信任。针对搜集到的社情民意,同创社工随时汇总、分析、讨论,然后,以第三方的角度,形成的《社区民意调查报告》详细阐述调查背景、调查目标、存在问题、解决办法等,直接上报区、市相关部门,使民情得到快速反映,为领导在制定为民服务决策上提供依据或参考。

社情民意调查“直通车”的开通,一是构建一个社区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工、居民与政府的相互信任、互动频繁、反馈及时、独立运作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社情民意调查和信息反馈网络工作平台;二是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人数稳定、工作高效、专业可信的基层社情民意调查与检测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

目前,同创社工已搜集社情民意86条,汇总有价值信息37条,提出合理化建议37条,上报《社区民意调查报告》9期,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贾庆仓)

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州市番禺区清河东路金海岸花园二期聚湖15栋1楼

贾庆仓   13560231581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