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慈济基金会合作马航介入飞机失联事件

张明敏 2014-03-11 11:28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能表示,当突发灾难发生后心理安慰十分必要,此时,很多信息处在一种不确定状态,让不确定的信息漫天飞容易对家属造成二次甚至多次伤害。

 

慈济合作马航介入飞机失联事件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2014年3月8日凌晨2点40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一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200飞机失去联系,该飞机航班号为MH370,原定由吉隆坡飞往北京。该飞机本应于北京时间2014年3月8日6:30抵达北京。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均已投入到紧急搜救当中。

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公益组织当中,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是最先抵达失联者家属集中的丽都饭店。在此次“马航事件”中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总有50位志工参与志愿服务,其中北京35位,马来西亚15位。

该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志工廖明仁在9日中午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家属情绪还算稳定,事件不确定发展时间越长,就更需要的有效安抚,慈济在作进一步了解后会制定相关的关怀策略。”

在家属等候的休息室内,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的志工身着深蓝色统一服装,在现场做一些搬椅子、端水等辅助工作,家属有需求时他们便上前做解答、提供帮助。

曾云姬也是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北京代表处的志工,她作为该机构的新闻发言人接受了《公益时报》记者的采访。

曾有失联者家属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8号家属获知航班未在北京落地后心情都很焦急,而在这一整天中并未有任何组织机构前来处理事件或安抚家属,直到9号上午才有。”

曾云姬说:“事件发生之后不管是航空公司还是慈济等公益组织都会有一个反应时间,慈济马来西亚分部在失联后及时向马航了解了失联家属相关信息,马航也提出希望慈济赴华进行工作,因为飞机失联的事件不会经常碰到,谁都希望事件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在掌握事态发展动向之前我们只有了解信息和等待安排。”

慈济安抚和情绪控制方面具有专业经验和相关知识,目前,在航班位置仍不明朗,并不断有负面信息传来的情况下,慈济建议多向失联家属传递一些正面信息。

据IBM公司一位马姓员工失联者的亲属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目前在家属安抚工作上语言成为了很大障碍,由于马来航空来华志愿者中大多只会使用英文,这对于很多80后失联者的父母安抚沟通产生困难,大多都是由稍懂英语的年轻人跟马来志愿者沟通后再转述给这些失联者的父母。”

家属诉求方面,目前,马航方面已召开数次新闻发布会,并选择每十分钟与家属沟通一次的方式进行安抚,并就家属反映较为集中的赴吉隆坡处理相关事宜的诉求作出回应。“每名失联者可以有2名直系亲属第一批乘机赴吉隆坡,马航承担一切费用。”9号晚,护照和签证等相关事宜已经在办理中。据曾云姬介绍,“目前,慈济也在协助MH370航班需要前往吉隆坡的失联家属填写申请表、联系相关事宜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能表示,当突发灾难发生后心理安慰十分必要,此时,很多信息处在一种不确定状态,让不确定的信息漫天飞容易对家属造成二次甚至多次伤害。对于这次马航事件,台湾慈济的介入很及时,在国内像这种能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安抚服务的团体不多,这正是内地民间组织需要学习的地方。“说到心理安抚和慰藉,很多人认为就是经常陪在一个人身边,这只是很基础的部分,而更多的是需要有专业性和实战型的专门组织按照服务对象的标准提供不同服务。”

延伸阅读:


  • 关键字
  • 马航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