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社工机构遭遇“成长烦恼”(2)

2014-04-11 13:22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广东近年来强调“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性之下,三水包括社工机构在内的社会组织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三水社工机构的数量就从零发展到现在的6家,但成长烦恼也随之而来。

聚焦

广阔市场前景

何时迎来“黄金期”?

选社区做“试点”,探索机制正在成型

“我国现阶段正处在社会经济转型期,需要大量的、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所以说,三水社工领域存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三水春雨社工理事长朱海蓉说。

广东社会组织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个以上,即每2000人拥有一个社会组织,这比目前将近翻一番。珠三角则更进一步,可能达到每万人拥有10个以上社会组织。

事实上,有数据显示,目前只有11%的社会组织承接了政府转移的职能,有9%的社会组织有政府的购买服务。而三年后,则要使80%以上的社会组织能够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和授权。专家认为,随着官方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社会组织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

三水区委社工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三水的目标是实现一社区一社工,民政系统、工青妇群团组织等部门在需要时也会购买社工服务。

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水实行以家庭服务中心为平台,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社区设置专职社工,开展专业社工服务,探索民办社工机构通过项目招标、委托服务等方式,承担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到目前为止,已经挂牌的家庭服务中心均引进了一个社工机构。

此外,政府在促进本土社工机构成长的同时,积极引进外界资源对社工组织实行孵化。去年,三水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进佛山市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来管理该平台,提供政策咨询、免费场地、项目策划、培训交流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据三水区委社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进购买服务,引导社工机构发展壮大是举措之一。去年三水区还出台了社工人才建设的配套文件,为社工人才发展、岗位设置、薪酬指导等提供政策依据。去年,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还开办了社工专业本科班。在今年5月,三水计划举办首期初级社工和中级社工考前培训班,在社工人才方面填补社工机构发展的短板。

案例

春雨:三水社工领域“开荒牛”

纵观三水社工机构的发展史,就会发现,在2012年以前,三水的社工机构为零。这意味着,三水本土的社工机构基本处于发展初期。“资金和人才是社工机构发展最大的难题。”官国勇表示,以三水春雨社工机构为例,作为第二家成立的本土社工机构,现在有7名专业全职社工,7名兼职,已经是三水社工机构人数最多的了。

三水春雨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朱海蓉回忆,在2012年,春雨刚成立的时候,机构遭遇了很大的困难,接不到项目,没有经济来源,场地、员工的工资都是固定成本支出,机构处于生存的边缘。

正如官国勇所说,社会组织是否具备寻找项目的能力,直接关乎社会组织能否存活。“很多社会组织成功注册后由于经验欠缺找不到项目,出现了‘半死不活’的普遍困境。”

然而,对于春雨来说,这个生存焦虑的状态持续了比较短的时间。在当年10月,春雨接到区委社工部的芦苞留守儿童等项目之后,压力开始缓解,也逐渐走上运营的正轨,成为三水专业社工人数最多的社工机构。

事实上,在成立春雨之前,朱海蓉曾在深圳多年从事社工行业,因为家庭原因来到三水后,发现三水还没有社工机构的时候,她开始着手筹办,将自己理想的职业重新拾起来。

投身社工服务多年、将自己比作三水社工“开荒牛”的朱海蓉,看到了非营利组织领域的朝阳气息。在她的设想里,社工领域未来发展的理想状态应该是,政府购买服务延伸至社会各领域,更多的社会组织在为人们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也能够很好地生存下去,同时,社工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

目前,在春雨,有2名专业督导,有7名专业社工,7名兼职社工。朱海蓉相信,这支不断发展的专业队伍将在三水发生神奇的化学效果,带动整个团队向专业化组织进阶。

“我们注重团队成长,通过与华南各大高校的老师以及香港专业团队的交流学习,专业社工们能从实践经验丰富的前辈身上吸取养分。”朱海蓉说,这可以破解社工机构人才短缺的难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