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濮阳探索

赵芳石 2023-04-27 10: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二十大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指明了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政工作主责主业,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强化社工服务精细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促使社会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机制相融合、与多样化服务需求相适宜、与行政性服务相得益彰,深耕基层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二十大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指明了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政工作主责主业,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强化社工服务精细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促使社会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机制相融合、与多样化服务需求相适宜、与行政性服务相得益彰,深耕基层社会工作服务,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发展现状

濮阳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按照“创制政策、试点先行、实践探索、创新模式、打造品牌”思路,2022年底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91个社工站投入资金约2400余万元,近200名社工驻站服务,累计服务对象达3.2万人,社工站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创新中国特色新型社区社会工作实践、深耕基层社会工作、打造服务品牌等方面,探索了“1+4+N”社工站建站,社工站、未保中同建双推,“125+N”助老抚幼,目标化引领、台账化运行、全覆盖推进等经验,在推进社工站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乡镇(街道)社工站向村(社区)站点延伸,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建设标准、运营模式、资金保障还存在短板弱项,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改进措施、深化实践。

明确乡镇(街道)社工站职能定位

目前对于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功能定位没有统一,不同县(区)对社工站功能定位也有了不同理解,虽然省级明确了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规划与要求,各县(区)、各乡镇(街道)领导对社工站认知度不同,理解差异很大。为明确乡镇(街道)社工站功能定位,一是定位成政府公共服务的中坚力量。按照政府各部门要求,以转化者、提供者、使能者身份,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居民群众各项公共服务,联动社区内社会组织和专业服务组织,激发居民、社会参与,民主协商,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二是定位成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协助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帮助社区组织、居民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关注民政领域困难贫弱群体,针对群众关切和服务需求制订工作计划。三是定位成配合政府工作的参谋助手。研究社区组织和居民群众实际需要,按照社区发展需求建设运营,及时向政府反馈意见和服务需要等信息,帮助政府改进和完善公共服务相关政策和规划。通过统一功能定位,制定社工站建设指引,赋予乡镇(街道)社工站职能及承担任务,同时给予乡镇(街道)发挥空间,根据不同县(区)情况制定社工站建设方案,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社工站运行模式,避免社工站职能不清导致服务偏离方向。

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标准化管理

社会工作是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的长效工作,需要一支稳定的专业化社工服务队伍,而社工站的服务主要依托专业社工开展,因此,加强专业人才管理,规范社会工作服务成为当务之急。按照省厅印发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标准和督导社工人才培养规划,一是研究制定社工站服务考核机制与考核标准。在社工站统一制度上墙、审核社会组织资质、规定持证人员数量基础上,针对服务督导机制不完善、工作不深入、标准不规范、覆盖率偏低、效果不佳等情况,从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层面,修订完善社工站建设管理规范,有效提升了社工站管理水平。二是对社工站场地、功能空间、管理制度等做出规定。将社工站办公场所选址,办公设施设备配备,户外标识牌、墙面布局制作,制度上墙格式设计,社工服装、样式、颜色选择,工作标牌设计实行“六统一”,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从专业力量、服务内容、服务效果等方面制订指标。发挥社工站功能、保障服务质量,先后出台了《濮阳市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指引》《濮阳市乡镇(街道)社工站购买服务招投标规范》《濮阳市乡镇(街道)社工站运营资金配套标准》等文件,确保社工站建设标准、委托运营、招标过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防止发生不正当竞争。

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与管理

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发挥专业社工服务团队作用。为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一是大力实施“千人报考”计划。积极鼓励社会工作相关领域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每年印发通知明确县(区)报考人数,规定全市每年不低于1000人报考,以此提升社会工作者的参考率、持证率,提升社工的专业素养与服务水平。二是乡镇(街道)社工站主动吸引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采用专业手段运营社会工作站,探索“内孵外引”方式培育社工人才,配备专业人才进站开展社工服务,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三是建立统一的社工站专职社工薪酬标准。一方面制订激励工作机制,建立专职社工最低薪酬标准,缩小驻站社工与其他社工的薪资差距。另一方面,建立层级社工薪酬标准,不同级别不同薪资,鼓励社工学历升级考试,激发驻站社工积极性,避免专职社工流失,确保社工站有序高质量发展。

强化社工督导人才培养和制度建设

注重社会工作督导制度建设和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培养,确保社工专业服务品质。一是提升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质量与效率,展现社工站服务优势。坚持制度先行,及早建立评估机制,明确评估主体,定期、持续对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评估,重点落实“一站一督导”制度,实现各县(区)、各乡镇(街道)社工站协同发展。二是针对乡镇(街道)社工站的规范化建设开展督导。以确保乡镇(街道)社工站全面有序建设,针对驻站社工服务情况开展督导,促进乡镇(街道)社工站直接服务功能与统筹、孵化枢纽型功能发挥。发挥社会工作督导的教育功能、行政功能和支持性功能,发挥专业社会工作督导对政策制度的贯彻实施,保障督导工作在社工站服务质量方面的职能发挥。三是引导各县(区)组建督导人才库。积极探索组织经验丰富的专业社工组建培训和督导专家库,同时与省内周边高校合作,招聘智库专业人才,将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高校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提升社工站督导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乡镇(街道)社工站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强化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在地化发展

2021年以来,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办法,创制政策、大胆创新、探索实践,同时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将适合的建设经验在地化发展,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助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向新高度。华龙区民政局推动“五社联动”,打造出社工站建设华龙经验。坚持社区为本,驻站社工扎根社区,将社工服务与民政主业主责相结合,通过个案和小组服务为社区内有需要个人和群体提供专业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动员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区慈善组织,摸清民政对象、落实民政政策、协助链接资源、构建支持网络,将以往“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为困难群众开展有温度的社区服务,培育了一批有爱心、有能力、有素质,专业性、公益性、有公信力的社工服务组织。借鉴学习太仓经验,致力打造范县“定单式”服务模式。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适宜社工服务,由县民政局公开招标,投标成功的机构负责社工站建设与推进,招聘乡镇一线社工进行培训,安排各乡镇社工岗位。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督导评估。整合村(居)社工站点社工、网格员、楼栋长、村(居)民小组长等基层自治力量,建设城乡社区服务信息管理中心,按照“管理中心接单、值班人员派单、社工站接单、驻站社工服务”标准化流程服务,将社工站打造成资源整合的枢纽站、专业赋能的加油站、需求对接的服务站、响应“急难愁盼”的前哨站,实现了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作者:河南省濮阳市民政局  赵芳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