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茌平区民政局到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实地督导

王飞、刘晓萌 2023-04-13 09: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做好迎评工作,掌握茌平区各社工站的项目运营情况,提升站点工作成效,增强项目服务质量。3月28日至4月3日,区民政局联合区社工总站,对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进行实地督导。

为进一步做好迎评工作,掌握茌平区各社工站的项目运营情况,提升站点工作成效,增强项目服务质量。3月28日至4月3日,茌平区民政局联合区社工总站,对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进行实地督导。

根据《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相关文件要求,对照《山东省乡镇(街道)社工站示范点创建标准》,督导人员从社工站的站点建设、项目管理、服务开展情况、项目成效四个方面对标对表进行全面督导,通过阵地查看、工作材料检查、与驻站社工交流、驻地政府干部访谈等方法对14个社工站建设运营、作用发挥方面进行督导。

通过督导,发现项目运营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站点阵地建设不“细”,站点有牌子、有制度,但氛围建设不好、上墙制度不全等问题。二是部分站点的项目前期没有制定需求调研方案,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源不清晰,针对性、专业性服务不明显;三是部分站点工作方法不“专”,各站点基本按服务目标推进工作,虽有一定成效,但是成效不明显,亮点不突出,缺乏对本土特色及工作亮点的提炼。

督导过程中,区民政局首先对各站点的工作成绩、服务成效和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工作中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并根据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要求。一是要围绕“为谁服务?怎么服务?”开展工作。社工要专注投入到为“一老一小,一残一困”群体开展服务,注重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准确性,同时根据茌平区《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服务内容》,做好其他相关社会服务领域的规划,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二是要提升专业性服务能力。从问题需求来源分析、阶段性目标管理、目标达成、项目成效等方面抓好社工站工作。三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驻站社工,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加强社工培训,提升社工专业性,提升服务成效;确保驻站社工队伍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级社工总站将切实发挥作用,做好常态化督导检查和专业指导。一是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二是提升社工队伍的专业性,针对性开展专业培训,提升社工队伍专业服务能力;三是引导社工站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提质增效,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所需;四是指导引导各站点提炼总结工作亮点,努力打造本土品牌,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工作经验和运营模式。

作者:聊城市茌平区民政局 王飞、刘晓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