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雷锋式”学校社工站试点成立

2023-03-07 10:06   大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山东首个“雷锋式”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济南试点成立。社工站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创新“学校—家庭—社区—社会组织”联动志愿服务机制,成立了班级志愿服务中队、家长志愿团、社区志愿工作站三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普法宣传+家庭教育+传统文化+红色传承”六大社工服务体系工作,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格局。

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山东首个“雷锋式”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济南试点成立。社工站设立在济南市经成小学,由山东省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运营。

据介绍,经成小学社工站以雷锋精神为指引,创新“学校—家庭—社区—社会组织”联动志愿服务机制,成立了班级志愿服务中队、家长志愿团、社区志愿工作站三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普法宣传+家庭教育+传统文化+红色传承”六大社工服务体系工作,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格局。

目前,全省已建成181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在加强基层社工力量、落实惠民政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校中设立社工站,目前仍处在试点探索阶段。学校社工站以学生、老师、家长、学校需求为服务抓手,以社工力量为专业支撑,以外部资源为行业补充,促进学生、家庭、学校及社区的良性互动,预防和减少学生偏差行为的发生,帮助学生健全社会化人格,构筑健康的校园环境,是全环境育人机制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也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向教育等领域延伸提供了路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