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市探索社工站未保站同建双推

2021-09-02 10:2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9日,濮阳市召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任务推进会,会上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建设任务进行同安排部署、同督导检查、同落实推进,明确各县(区)建设未保站要做好强化融合发展理念、细化安排部署、整合建设场地、积极沟通协调、整合现有资源、压紧压实建站任务六项重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民政厅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建设推进会精神,7月9日,濮阳市召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任务推进会,会上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建设任务进行同安排部署、同督导检查、同落实推进(以下简称“两站”同建双推),明确各县(区)建设未保站要做好强化融合发展理念、细化安排部署、整合建设场地、积极沟通协调、整合现有资源、压紧压实建站任务六项重点工作。

“两站”同建双推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其中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或者指定专门人员,及时办理未成年人相关事务”。濮阳市把这项工作作为夯实基层民政工作基础、提升基层民政工作专业能力的有利时机,将未保站与社工站建设进行“两站”同建双推。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乡镇社工站的重要服务内容之一,未保站的工作离不开专业社会工作力量的支持。”濮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站”同建双推对于基层进一步做好未保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将“两站”同建双推落地落实落细,市民政局专门制定印发了《濮阳市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2021年每个县(区)确定1家未保站进行试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1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着手开展“两站”同建双推试点工作。

有站有人有机制

按照《方案》要求,在硬件方面,未保站依托乡镇社工站,即按照乡镇社工站的标准配备办公用房,配齐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用品。同时,未保站建设还参照省级示范型“儿童之家”建设标准,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服务“五有”内容进行完善,每个未保站除了办公室,还设有心理咨询室、视频聊天室、医疗卫生室、科普宣教室。

在人力统筹方面,《方案》明确未保站要配备站长 1 名,由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担任,各县(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形式,为未保站配备 2 名儿童社会工作者驻站服务。这些人员既是乡镇社工站专业社工,又是从事未保服务工作的社工。

在“两站”运营方面,濮阳市探索了市民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社工机构“三方协同”运营机制,单就未保站又建立“1156”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即整合教育、住建、人社、卫健、公安等11部门资源,组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部门人员、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5支服务队伍,主要开展社会救助保护、宣讲培训、社会力量参与购买服务、监管运营、培育指导、数据收存六大服务。

三年“两站”全覆盖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濮阳市各县(区)“两站”同建双推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市10个未保站试点建设任务相继完成并投入运营。濮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儿童福利科)科长赵芳石告诉记者,试点以外的各县(区)民政部门,正在抓住协调成立未成年人保护领导机构、开展未保法普法宣传等有利时机,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努力争取支持,力争将建设运行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和增长机制。

记者了解到,按照《方案》安排,濮阳市计划今年底完成“两站”建设27家,2022年建成32家,2023年建成30家,用3年时间建成89家,实现全市乡镇(街道)未保站与社工站同步全覆盖。

濮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两站”同建双推的过程中,市民政局还将着重在建站数量与建站密度上,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微调,以实现未保站与社工站项目建设融合发展、均衡化发展。最终形成“市级民政部门未保中心、县级民政部门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保站、村(社区)未保室或儿童之家”四级联动未保工作新格局。

8月27日,全市乡镇(街道)“两站”同建双推建设任务第二次推进会召开,各乡镇(街道)就“两站”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分析讨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民政局对下半年“两站”建设任务,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记者 祝 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