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六个到位” 全力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

2021-07-01 10:30   河北省民政厅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进度,6月18日上午,邯郸市民政局迅速传达贯彻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调度会议精神,召开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专题调度会议。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建设情况、工作部署,要求以“六个到位”全力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争取完成全年社工站试点县建设全覆盖目标。

2021年度,邯郸市确定了社工站建设“全面开花、突出重点、试点先行”的整体思路,明确了年底前试点县建设全覆盖的总目标。邯山区重点打造的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工站已初具规模,涉县井店镇,丛台区和平路街道办、人民路街道办,邯山区贸西街道、浴新南街道5个社工站已初见雏形。

为全力推进社工站建设进度,6月18日上午,邯郸市民政局迅速传达贯彻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调度会议精神,召开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专题调度会议。县(市、区)以视频形式汇报了社工站推进情况。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建设情况、工作部署,要求以“六个到位”全力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争取完成全年社工站试点县建设全覆盖目标。

01、思想认识到位

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是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破解基层社会服务堵点,畅通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要站在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履行基本民生保障的高度建好乡镇(街道)社工站。

02、资金保障到位

要统筹民政领域的各项资金,“花民政的钱,干民政的事”,通过购买社工站服务,更好地服务于民政整体工作。在向政府申请资金的同时,打破社工站建设就是社工工作的“思维壁垒”,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运营社工站。

03、场地保障到位

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所)、儿童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等服务设施,参考《邯山区社工站建设视觉指引化手册》,结合自身实际,具体打造满足开展服务条件的活动场所。

04、队伍保障到位

加大宣传和考前培训力度,增加持证社工人数,建强专业社工队伍,要孵化专业社工机构,为承接项目提供支持。

05、项目开展到位

按照“养事不养人”原则,做到“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模式,委托社工机构运营,以专业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积极推进为老养老、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服务。

06、制度保障到位

参考《邯郸市社工站建设制度汇编》,健全社工培训管理、岗位管理、志愿者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运营规范,规范运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