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鄂尔多斯市2021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启动

2021-03-16 10:0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5日上午,“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暨东胜区社会工作公益创投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胜区融媒体中心举行。

3月15日上午,“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暨东胜区社会工作公益创投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胜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辛宏亮主持启动仪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雨龙,东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力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慧彬,区政府副区长江原,东胜区政协副主席、区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刘兰香,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良,市民政局调研员、市社工师联合会会长刘振华、东胜区民政局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谢宇作了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鄂尔多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拓宽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积极推进社会救助、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儿童服务、婚姻家庭服务、社会融入服务等领域社会工作开展,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围绕民政基本服务基层扎根,夯实基层基础,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着眼强化党的领导,以党组织为核心,重点融合社会组织服务、志愿服务、居民自治服务的“一核心三融合”党建工作机制也成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强化党建引领,继续深入推进“三社联动”和“公益创投”工作,推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联动发展,逐步扩大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希望广大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聚焦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市民政局调研员、市社工师联合会会长刘振华宣读了活动倡议书。倡议全市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广大社工要坚持党建引领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确保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社工机构发展的综合优势;要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专业能力,在实践中加强学习,总结实务经验,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要进一步拓展多元化专业服务领域,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共评选出10名第二届“鄂尔多斯最美社工”,并颁发了荣誉证书,东胜区的30家社会组织还进行了现场展示展览,8家社工机构的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分享,现场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市社会工作积极的探索实践,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社会组织数量逐年增长,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能力逐步增强,社会工作的认可度、知晓度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道路。目前,全市持证社工人才达到了2357人,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达到4000余人,志愿服务团体达到2047个,注册志愿者31.1万人,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达到2310家,其中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15家,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0处,“三社联动”试点社区拓展至63个,受益对象超过10万人次。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民政局、东胜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及相关社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180人参加了活动。

按照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关于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的工作部署,鄂尔多斯市2021年社会工作宣传周以“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3月15日至21日,各旗区将集中开展网上知识问答、知识讲座、研讨交流、最美社工评选、志愿服务等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激励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更好发挥作用,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

(投稿单位: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