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云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1-03-16 09:47   云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5日,2021年云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今年活动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接下来的一周里,全省各地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6094529

活动现场 夏方海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夏方海)3月15日,2021年云南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今年活动以"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接下来的一周里,全省各地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6094533

活动现场 夏方海 摄

据了解,目前云南省已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格局,培养了一支6888人的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并开发设置了6000多个社会工作岗位,通过以岗定责、以岗定职、以岗定薪引领社会工作职业化发展,拓展了基层社会工作者的职业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316094537

活动现场 夏方海 摄

同时,还构建了以1000多个社区社会工作站点为依托、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支点的服务网络,探索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同服务机制,支持引导社会工作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社区治理和基层服务群众事务,有效加强了基层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丰富民生工作内涵,云南省还组织实施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在传统物质帮扶的基础上增加了人文关怀和社会支持服务,有力推动了各地社会工作发展。

当天,来自全省各地的18家社工机构齐聚昆明翠湖公园,围绕活动主题向公众宣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分享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我们通过培养本土少数民族社工、挖掘社区骨干、活化村庄自治组织等社会工作方式,激发村庄的内生动力,助推乡村发展。"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应达介绍。

一年多以来,云南振滇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在云南省民政厅及各级民政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社工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如在"三区三州"的迪庆藏族自治州边疆少数民族村寨的社工服务中,通过联动基层干部,挖掘少数民族青年社工,有效整合当地社会资源等措施,搭建了"民政牵头、多方联动、村民参与"的乡村社工服务模式。

据悉,今年云南将积极引导社会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围绕农村产业培育、"三留守"群体和困难群众帮扶持续广泛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整合基层人员力量、落实服务场所、落实保障措施、制定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覆盖。大力推动社会工作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提升基层民生服务水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