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工齐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社工服务和管理迈向新台阶

成都社协 2020-12-09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过去的抗疫中,成都市动员350多家社工机构、5.3万人次社会工作者、21.5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近1000万人次,在参与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日,2020年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成都社工刘飞、杨金惠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荣获“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获得荣誉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着成都社工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获得省市委、政府高度认可。疫情爆发伊始,在成都市民政局的领导下,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迅速响应,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政府决策部署,规范引领疫情联防联控,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力量,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

期间,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率先以行业公开信形式,面向全市一线社工提出6项专业介入倡议;及时拟定《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引导社会力量安全规范参与联防联控;运用新媒体在政策查询、行动快讯、心理求助和实务参考等方面为全市社工机构及专业社工参与联防联控提供帮助;联合社会力量,免费为奋战在一线的成都社工提供保额为10万元的专属保障;联合心理专家开设“抗疫心理管理”专栏,提供心理支援服务;持续发布疫情防控政策信息、相关新闻动态,面向全市社工发送工作短信4万余条……

经规范引领疫情联防联控,全市社会工作者以城乡社区为重点,围绕辖区或单位开展出入人员排查、区域卫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防控政策解读等工作。全市广大社会工作者关心群众,积极回应群众防疫物资需求。以口罩、消毒液、酒精、护具等为重点,广泛连接资源,联动慈善会、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为有需要的特殊群体、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医院等单位(机构)连接疫情防控款物2.3亿元。

2020年“四川省劳动模范”、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书记杨金惠在回顾参与抗击疫情时说:“对社区来讲,人员和组织是社区的宝贵财富,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信念,更加坚定做社区营造的信心。深耕社区这块土壤,坚持居民自治为基础,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凝聚社区力量,让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能够快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及时做出有效的应对策略,积极投身社区服务。未来,将极力推动社区的社会化管理,持续性推动社区建设,让社区变得更加有韧性。”

同时,成都市充分发挥社工引领志愿者优势,包片负责、分类走访、精准服务,对民政服务对象普遍开展服务需求评估,及时开展专业服务。疫情期间累计帮助3.5万名独居孤寡老人、低保对象、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解决防疫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社会工作群体作为一种专业力量迅速行动起来,以多种方式参与其中,支持疫区也支持着整个社会,表现出高度的专业自觉和社会责任感。疫情防控是没有旁观者的战争,我们应当不添乱、有担当、有奉献,是每一个平凡工作者与党和国家肝胆相照的最好方式。”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代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在过去的抗疫中,成都市动员350多家社工机构、5.3万人次社会工作者、21.5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近1000万人次,在参与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2020年“四川省劳动模范”、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表示:“爱有戏荣获‘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这份殊荣不是只属于我们这个集体,而是属于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每一个集体。它代表着党和政府对于社会工作者在疫情期间起到积极作用的一份肯定和信任。同时,这也体现了成都市社区管理和发展的成果,通过多年的社区治理,居民对于社区公众关系的治理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成都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群众社会服务需求为导向,坚持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化、本土化发展道路,推进制度创新、突出人才培养、强化岗位开发、广泛开展服务,社会工作发展累累硕果,先后有21个区(县)或单位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单位),3人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成都社会工作多次得到部、省相关领导肯定,主要做法先后在重庆、广州、成都、杭州、湖南等全国社会工作会议作经验介绍。目前,全市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6.9万人,其中持证社工1.6万人,登记注册社工服务机构693家,已经成为服务基本民生、促进社会治理、应对公共事件的重要专业力量。

(投稿单位: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