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好社区计划”之回天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即将举办

2019-07-24 15:35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在北京市昌平区社会工委和北京市昌平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支持下,面向回天地区基层社区工作者,以社区营造全流程为主线,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试点培训。

时代发展对我国城乡社区治理提出新的要求。十九大工作报告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北京市回天地区目前处于社区治理创新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大量复合型、专业化的社区治理与社区营造人才。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在北京市昌平区社会工委和北京市昌平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支持下,面向回天地区基层社区工作者,以社区营造全流程为主线,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试点培训。

以9个月为周期,以实践为导向,通过参与式培训和开放式教学,解决学员日常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提升学员的专业素养和实操技能,以在地社区工作者为基础,试点培养北京首批社区营造专业人才,提高基层治理专业能力,助力回天社区治理创新。

- 1 - 美好社区计划

扎根城乡社区,创新三社联动;

践行社工使命,营造美好社区。

美好社区的对应英文为“Better Community”,意为“不断更新、可持续发展的更好社区”;logo寓意为:参与,让无穷小的个体力量汇聚为无穷大的社区能量!

“美好社区计划”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通过“社会治理-社区营造-社区服务-社会企业”四个维度,助力城乡美好社区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实现。致力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社区营造人才培养,是美好社区计划“智库建设”、“实验基地探索”、“案例编选”、“企业&社区共营计划“等五个计划之一。

640.webp (1)

CCTV1 美好社区计划启动报道

 - 2 - 课程设计

本次培训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将专业理论与在地实践相结合,聚焦回天地区社区治理创新难点,围绕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定制培训内容,以重点主题的专题式教学为主,辅以现场考察学习。

 - 3 - 课程看点

参与式学习:在每个试点社区遴选1名学员,入选者须带一个社区治理项目“提案”入营,培训内容循着社区营造的关键流程进行,在每次课程中为学员提供成长式教学辅导和咨询;

开放式教学:全程以开放课堂的方式进行,每次授课的主题分享,穿插在学员自我总结、分组研讨、互助学习之间。

成长式训练:最初入营所带社区治理项目提案,需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完善,作为考核的要素之一,使培训有成果可以落地。

 - 4 - 课程内容

微信截图_20190724153312

除线下课程外,结合正在进行中的“成都首批社区营造师培训”,在每周四的在线“学员讲台”中,进行互动分享学习,促进两地交流。

 - 5 - 专家讲师

依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专家网络,遴选国内城乡社区营造、社区治理与社会服务创新方面理论素养与实务经验兼具的政府官员、知名专家、机构负责人等担任授课教师。

师资选择以专业、适用、落地为导向,除北京地区优秀师资外,全国范围内优秀的社区工作者代表、代表性社会企业负责人、代表性社会服务项目负责人等也纳入选择。

 - 6 - 教学管理

分组协作:参考学员参加学习所带社区治理项目或“提案”内容及个人原始条件,将学生按照能力类型和关注主题等,划分学习小组。

班级自治:将社区营造、自组织培育的规则体系嵌入班级自治中,选举班长、学习委员、活动委员等,打造真正的学习俱乐部,一方面调动积极性,一方面以此形式内化学习相关规则体系。

过程产出:教学过程中,对学员提出的重点问题、讨论成果等进行记录、梳理和汇总,作为学习成果之一进行汇总。

结果产出:(1)原始提案汇总 (2)改进后的提案汇总 (3)项目在社区的实施成果(4)培养、遴选出一批优秀人才。

 - 7 - 报名对象

昌平区回龙观街道、龙泽园街道、史各庄街道、霍营街道、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北街道、东小口镇的30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以社区居委会中的骨干工作者为主,包括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每个社区遴选1人,共计30人。

 - 8 - 学习费用

免费

 - 9 - 报名事项

咨询电话:010-65018029  国老师

报名方式:点击“https://ff.lingxi360.com/f?fid=8QG0r1ZqFiToA&utm_bccid=LXE1gAcj”,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640.webp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