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营伙伴: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探索——以四川省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为例

杨婷、刘飞 2019-05-20 15:57   社会治理期刊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行业融入“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大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入选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首批50家“美好社区计划共营伙伴"之一。作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典型代表,爱有戏在城市社区营造领域做出了诸多成效显著的创新探索。

本文摘自2019年第2期《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探索--以四川省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为例》

转载:社会治理期刊

培育社会组织是实现“社会协同”的重要内容。自2016年启动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以来,成都市社会组织在当地政府“还权、 增能、归位”的治理格局中快速发展并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作为成都市的一个本土社会组织,协力参与社区治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构建社区规则,恢复社区信任,培育社会资本,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推动邻里生活共同体形成的基层治理创新新路径。

以社区教育为路径,培育居民公共精神,推动社区居民能力的提升和社区参与

社区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承担着教育引导社区居民的重任。社区教育的有效开展,有助于培养居民社区公共精神,提升社区居民参与感,促进邻里关系的和谐。

友邻学院是爱有戏的品牌项目之一,其核心是通过参与式教学建设社区教育的学习型自组织,发现并培育热心公益且具积极领导能力的社区领袖。通过搭建相互学习和相互交流的平台,提升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骨干、志愿者等的公共精神、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能力,以求共同促进社区的发展。

友邻学院的课程设计是根据社区实际研发而成,重点培养适应社区公共实践的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治理能力、决策能力及创新能力。目前已经研发完成23门课程,如《我是谁》《我与社区》《志愿者精神》《让社区动起来》《志愿者与社区公益服务》《如何建立团队》《个人领导力》《我与地球》等。

微信图片_20190520155229

以社区互助文化为核心,提高在地文化与互助文化认同,推动居民可持续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没有社区的认同就不可能持续地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社区文化建设有助于培育和重构社会资本,构建和形塑社区关系网络,建设和营造良好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爱有戏打造的社区故事馆以个体生命故事为载体,以在地历史、居民故事、民俗、民间艺术为切入点,通过社区中的居民走访、交流,做纪录片的拍摄,进行社区文化的传承和在地文化生产。

他们在做社区影像志的过程中,重新审视本土社区和文化传统在做人价值、习惯、制度等方面的作用,从而加以巩固、强化和转化。社区故事馆的故事是基于居民的故事,它是有根的,有魂的,也是有温度的。当地肖家河社区有一支专门做社区影像记录的队伍,一共拍摄了400多个影像资料来做社区的影像志,在此过程中还有其他产出,如文章、老照片、图画、纪录片、微电影和戏剧等等。

社区的互助文化——义仓,起源于中国隋朝,一些村民们从自己家里拿出一些稻谷放村中的“义仓”里,贫困家庭的孩童能够用“义仓”的米去上学。灾年用“义仓”的粮食开办粥厂赈济灾民。爱有戏在成都市尝试在社区中建立以义仓文化为核心的社区互助,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形成了社区参与式互助体系,推动传统义仓慈善的现代活化,重新在社区里建构起一个互助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520155226

随着实践的深入,义仓在一些基金公益组织的支持下,由关注“社区邻里关系疏离和公共生活匮乏的问题”的公益组织与个人共同发起,成立了义仓发展网络,向议题网络转型,并致力于复兴义仓文化,推动社区互助。

复兴后的义仓文化通过开展困难人群的关怀服务、社区教育、参与式互助平台的搭建、公众倡导等,打破邻里冷漠,激发社区人的互助精神,以社区内部的资源解决社区的问题,促进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新型邻里关系的形成,让社区更温暖、更有人情味。目前,义仓成员机构有130家,覆盖21个省(直辖市),62个城市,1165个社区,核心志愿者15748人,累计受益对象超过100万。

以“资本”建设为本,进行社会投资,培育社区资本促进社区发展

以“资本”建设为本,实质是以整合、开发、使用各类资源为路径,提升社区及个人发展所需要的经济资本、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及心理资本。当然资本建设不仅限于上述资本,还包括社区的公共空间、社区自组织、在地传统文化等。而推动社区资本建设的主要载体及形式包括经济合作社、社会企业、社区基金会、社区/社会服务机构等。

社区公共空间及在地传统文化是具有强大的居民动员力及生产力的。爱有戏云创青年项目主要依托社区公共空间,开展针对辖区就业创业的服务工作。目前,主要有格子铺、创业大赛、创业集市、创业沙龙、技能培训、场地支持、创客团队孵化、岗位推荐、就业援助服务、院落驻点等。

其中,格子铺是依托社区公共空间进行资本建设过程的有代表性的探索。依托政府提供的公共空间建立的格子铺,目的在于帮助长期困难且无法就业的家庭,促进他们自力更生发展。格子铺形式主要包括实体格子铺和线上网店两种形式。

微信图片_20190520155224

同时,爱有戏还链接爱心人士,组成“爱心股东”,为这些困难群众提供商品、资金、业务能力培训等支持。再由困难家庭组成“合作社”,“合作社”有义务吸纳一些不具有独立能力的铺主成为其中一员,如有精神障碍、智力障碍等的人群,形成困难群众互助发展的格局。困难群众需要“团结起来、自力更生”,加之更多居民及社会力量的参与,有助于促进社区资本培育,进而让居民走向 “自立自强”。

以社区公共议题为本,促进社会的再组织化,建立社区自助互助体系和社区支持网络

社区的本质是居民生活的共同体,是解决大家面对的公共问题与维护共同的利益。以社区议题为本是通过居民处理其共同面对的社区生活议题,逐渐让居民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建立起紧密的社会联系,核心是促进社会联系的再组织化,其目的是建立起社区的自助互助体系和社区支持网络。

爱有戏的探索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是以需求为导向,活动或项目为依托,组建自助互助小组;是依托小组进行社区组织的培育,基于居民生活需要去培育组织,用社区内部的资源去培育组织;是基于小组、自组织去构建居民在社区的支持网络。

最终社会组织要撤出这个社区的时候,需要完成最后一步——组织的再组织,即建立社区自治组织联合会。它能替代社会组织在这个社区里的作用,而内在逻辑是通过活动项目化、项目组织化,去实现社会动员与资源的整合,从而以社区的资源回应社区的需求。

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启示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与重心所在。英国著名的社会理论家和社会学家安东尼·吉登斯认为:社区这一主题是新型政治的根本所在,只有搞好社区建设才能解决民众素质衰落、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等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

社区治理不仅是社会治理的基层载体,也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环节和重要抓手,对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构建多元主体合作治理的社区治理格局,就是在政府主导下,由基层政府、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在社区认同的基础上,建立政府、市场与社会的互嵌与合作机制,共同管理社区公共事务、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优化社区公共秩序,构建社区优良的公共生活与社会共同体。成都市如爱有戏之类的社会组织有效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关键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健全体制机制,完善顶层设计

政府是社会组织的培育者,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培育,政府要为社会组织发展让渡一定的空间,为社会组织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都市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和相关文件,对社会组织进行培育扶持并有效管理。一方面,在场地、资金、能力培训、项目策划等方面给与支持;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加大购买服务力度,鼓励社会组织通过市场机制汲取社会资源,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社会公信力。

释放社区自治空间,政府还权于民

激活社区治理的活力,政府必须首先回归职能本位,从过度干预社区发展的职能中有序退出,为社区自治释放空间。成都市通过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划分政府与社区的职责边界,理顺政社关系,推动社区自治组织变革转型,回归自治本位。创新自治形式和居民参与途径,撬动社区社会资本,由政府引导,引入市场机制,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建立社区服务平台,形成了“一核多元”结构下的多元主体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社区治理。

加强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引导社会组织依照法规政策和章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注重社会组织人才培养,推动社会组织加强诚信自律建设,支持社会组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社会组织的优势在于,贴近群众需求,顺应社会需求和社会治理规律,具有内在发展动力和活力。

社会组织广受群众欢迎,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和柔性手段与政府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可以形成跨界合作。在“还权、增能、归位”的治理格局中,在成都有许许多多像爱有戏一样的社会组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民生小事”为突破点,通过项目化运作动员居民参与、整合社会资源、 培育社区社会资本,激发社区活力与居民主体性生成,塑造社区认同感,拓展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渠道,促进社区多元主体合作治理机制的建立,并在社区社会工作中提供有力的实务支持,为打造成都“有温度的社区、有公民素养的居民”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520155220

作者:杨婷,社会治理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刘飞,四川成都市锦江区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主任。

美好社区计划 :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行业融入“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大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