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营造、童玩童谣传承与精准扶贫

欣立社工 2019-05-20 15:53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行业融入“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大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厦门欣立社工服务中心

我们是欣立社工,我们相信每个社区都有它的独特。我们或采用公益倡导(浒井公益图书馆),或因地施策(宁海浪漫海堤,顶许乡村生态),或因势利导(兑山爱国基地),或立足历史(后溪村施琅收台、高浦村戚继光抗倭),或立足人文(黄庄社区童玩童谣、银亭社区家风家训),我们总会寻找到那个锲子打出“组合拳”引领社区营造。

机构简介

福建省厦门市欣立社工服务中心通过服务青少年撬动家庭参与,以社区“人、文、地、景、产”为切入点,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整体营造,打造有自身特色的社区品牌,将社区营造成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和谐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725

凤山书院青少年参与童玩传承

机构使命

为青少年营造友善成长环境

机构特色

1.童玩童谣和商业的联结,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制作童玩,宣传童谣,形成专业的品牌链,

2.打造生态农业进行乡村营造,精准扶贫;

3.将历史传统文化美德与社区营造完美结合,以公共事件带动居民主动参与。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728

兑山社区青少年讲解爱国将领故事

所获荣誉

1.机构内有四位同工获评厦门市优秀社工;

2.机构有两位同工入选厦门市首批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共选出十名)。

社区营造相关项目经验展示

“美好社区计划”实施区域

——集美区 

灌口镇黄庄社区

以童玩童谣商业化,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制作童玩,宣传童谣,并计划成立童玩基金,进一步推动社区童玩童谣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获评厦门社区书院典范书院)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730

凤山学院座谈会

灌口镇顶许村

围绕打造生态农业进行乡村营造,目前以顶许社区书院为平台,成立了农耕导师团(组织城市社区亲子认养农田,学习种菜),成立了美食合作社(推广当地特色食品),并计划引入福建大学工艺美院,为村民的门前屋后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村居美感。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733

顶许村青少年参与生态农业

杏林街道高浦社区

高浦社区历史上为厦门第一城,是当年戚继光抗击倭寇的前线,历史上称为鹤浦城。项目计划围绕社区历史人文打造社区故事馆,并充分发挥社区的渔村文化,丰富现有的渔家餐厅内涵。

杏林街道宁海社区

社区毗邻杏林湾,有一段近2公里的海堤,海堤对面刚好是陈嘉庚夫人的衣冠冢,因此,项目通过前期调研和后期对接,已与集美区文明办达成合作,计划将海堤打造为厦门最美海堤(从爱的角度宣传嘉庚精神),目前,第一部分——启航篇已经竣工。验收通过后,将会开展后续1.5公里的打造,届时,将通过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内容评选、绘制填色等方式,进行社区融合,以打破“新厦门人”之间的陌生感。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735

宁海社区浪漫海岸线——启航篇

集美街道银亭社区

银亭社区地处集美学村的核心区域,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等非常多,因此,我们以“寻常百姓的家风家训”为主题,开展社区家风建设,目前成立了一支“敬贤小记者”队伍,协助社工收集社区居民的家风家训,计划打造社区家风故事馆。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738

银亭社区家风家训传承

侨英街道浒井社区

浒井地处集美板桥地区,与台湾省新北市板桥地区是同宗同源,侨英街道同时也是集美区最早最稳定的台商投资区之一,因此,我们成立了“两岸社区发展理事会”,通过引入板桥地区台籍在陆青年的参与,将台湾较为先进的社区规划等经验引入社区,为社区的城中村改造提升提供支持。

侨英街道兑山社区

兑山李氏是陇西李氏迁移到厦门最大的一个分支,在海外有3万多华人华侨,其中,台湾芦洲的第五代分支中,有当年率领台湾义勇队的李友邦将军。社区同时还是集美区解放战争烈士安葬的兑山烈士陵园所在地。因此,围绕社区的历史人文,计划打造“三个回忆·一个展望”主题文化长廊(回忆联台抗日,回忆解放集美,回忆历史变迁,展望建国70年兑山未来)。通过梳理社区历史人文,吸引居民参与。

后溪镇后溪村

后溪村是当年施琅收复台湾的前线,史称霞城,如今,霞城城隍庙仍旧是每年两岸同宗相聚的场地,遗留的一段霞城城门——拱城门见证着社区的历史发展。2012年-2015年,台湾商人在社区投入近千万打造闽台小镇,然而因为地理位置等原因,最终搁浅。但是,却给社区留下了美丽的城内社。目前,计划在社区内开展社区营造,通过调动居民的参与,链接周边大学城资源,同时联络集美区台青团体参与,计划打造爱国教育基地、中小学生实践基地、闽南文化传习基地等品牌,重新激活社区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520154741

后溪村村民参与庙庆活动

美好社区计划 :为推动我国社会工作行业融入“民生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社会大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以社工、社区和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跨界资源,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