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计划”让北川贫困村的孩子梦想成真

2019-04-25 09:40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8年秋天,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周末清晨,两位社工走进了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镇楠木村。站在乡村小道边的屋檐下躲雨的村民好奇地打量着身穿印有“中公未来社工”字样工装的社工,窃窃私语,几句方言飘进了社工的耳朵:嘿,你们看,又有爱心人士来送钱送东西咯……

2018年秋天,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周末清晨,北川羌族自治县中公未来社工服务中心的两位社工走进了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永安镇楠木村——一个山石地貌、耕种不便,青壮劳力外出打工,“三留守”人员集中的贫困村。站在乡村小道边的屋檐下躲雨的村民好奇地打量着身穿印有“中公未来社工”字样工装的社工,窃窃私语,几句方言飘进了社工的耳朵:嘿,你们看,又有爱心人士来送钱送东西咯……

隆冬时节,社工结束了一段时期的服务,离开楠木村回县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一路相送,挥手道别,遇到的村民也热情地招呼:“你们要离开咯,社工来了村里多热闹啊,我们都开心撒,娃娃和老人都喜欢你们,你们要常来哟。”

儿童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

2018年,中公未来社工服务中心被确定为民政部第一批“牵手计划”的受援方,与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手,把项目落地在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省定贫困村——楠木村,开展为困难群众的社会工作服务。

楠木村跟很多山区的农村一样,青壮年劳动力几乎都外出打工了,家里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虽然我们通过查阅资料和过往的服务经验,大致了解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服务需求,但是为了将服务开展得更精准,让老人和儿童真正能够有获得感,增加幸福感,在项目计划设计之前,社工认真到村子里走访村民,跟他们聊家常,看他们的生活状态,听他们的想法, 以便设计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

在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这里有一个很普遍又很特殊的现象,就是儿童的父母离婚或者离家出走(尤其是母亲)、失去联系的情况很多。许多家庭,娃娃刚出生或者在娃娃幼年时,母亲或父亲一方便离家出走,有些与家中亲人时有联系,有的几年才联系一次,甚至有的从此就失联了。孩子就只能由老人带着,能从父母那里得到生活费的少之又少,老人有没有什么挣钱的能力和门路,大多祖孙生活拮据。看着这些长到这么大几乎没有享受过父爱母爱的孩子,看着他们提及父母时敏感又小心翼翼地透露出的心思,听着他们说到自己的小愿望,社工心疼又心酸。

了解到孩子们的需求,社工跟项目支援方沟通后,再结合项目资金和社会工作服务的长处和优势,设计出了项目方案:扶贫先扶志,少年强则国强,服务楠木村的贫困儿童青少年,在项目内筹建“爱自力微基金”,支持服务对象以服务村落换取心愿基金。这样既能够满足孩子们的心愿,但又不是“不劳而获”,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去服务村落,增强他们对自己的认知,在村子里营造出老幼和乐、互帮互助的氛围。

我的愿望实现了

在开展服务前,社工确定了22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参与。社工跟他们一对一地进行了沟通,问他们愿不愿意加入项目,用自己为村落服务的方式,来赢取实现一个小心愿的奖励。孩子们都高兴地表示要参加,并且写下了他们的心愿。当看到这些心愿时,社工却沉默了许久,仿佛看到了一个个愿望后那一颗颗爱妈妈、爱家人的纯真之心.有的孩子说妈妈一个人供养自己读书好像变老了,自己有点难过,他想要一支口红,让妈妈涂上显得美美的;有的说妈妈很喜欢花草,他想为妈妈种出一片花田,自己却没有漂亮花草的种子;还有的说自己很喜欢看漫画书,但是弟弟老和自己抢,自己也没办法,希望自己多几本漫画书,和弟弟一起看。但其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是鑫鑫的愿望。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上午,阳光毫不吝啬地拥抱了初秋依然翠绿小山村,社工走进了鑫鑫的家。迎接社工的是婆婆爽朗的笑声和鑫鑫为社工摆放好的小板凳。这个有着两个大酒窝的男孩很活泼,学习成绩也不错,跟村子里其他孩子关系很好。遗憾的是,他的父亲早些年就离开家远赴新疆去打工,之后就没了联系,根本没有尽到对儿子的抚养责任。妈妈无奈,看着清贫的家和羸弱的老人、年幼的儿子,只能狠着心出门打工,挣钱养活一家老小。鑫鑫妈妈工作很辛苦,一年只能回去一两次,妈妈回来的日子,就是鑫鑫的节日。这次鑫鑫想实现的心愿是:他想要两张火车票,坐上一天一夜,和外婆一起去外省看看妈妈.看看妈妈住在哪里,每天在干什么工作;看看妈妈会做什么菜给自己;问问妈妈是不是像他想念她一样想念他。他也想告诉妈妈,妈妈很爱很爱他,却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没办法一直陪伴他……

社工很快启动了服务活动,想最快地让孩子们完成任务,实现他们期待的心愿。社工把为村落服务的具体形式交给孩子们自己决定。就这样,孩子们主动、迅速地行动起来,他们要用自己的力量为村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课余时间,伴着些许扬尘,在村道上挥舞着用竹条编织的大扫帚清洁道路;把村委会活动空间的玻璃擦得明亮又干净;小身影活跃在隔壁独居老人的田地里,忙碌地帮老人摘菜……22个孩子,22件为村落服务的小事,搅动了村落里沉沉的气氛,村子里充满了年轻和活力,漾起了欢愉的笑声。

孩子们第一次用自己的劳动和公益心为妈妈、为姐弟、为自己带来了惊喜的礼物:那一支让妈妈变漂亮的口红,是一个儿子对妈妈的爱和感恩;那一堆不用争抢的漫画书,是兄弟情深的见证;那一个个充满了力量的篮球和足球,是孩子迸发的青春力量的展示;那一捧花草的种子,春暖花开的时候会映红了妈妈的笑脸……那两张火车票,也将带着鑫鑫和外婆,走过长长的思念路,把他们带到妈妈的身边,让母子尽情倾诉对彼此的思念,让彼此理解各自为家庭所做的努力,让家人的心永远在一起。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社会工作的力量还很弱小,能做的也比较有限,但带来的小小改变,也许能如涟漪一样,一圈圈扩散,影响到更多的人,影响的时间更持久。 “牵手计划”把一方的社工带到了这里,他们在这片土地上撒下了种子,向阳而生,生生不息。

(执笔人:罗羽晨,项目执行单位:北川羌族自治县中公未来社工服务中心)

家访合影

 

心愿基金兑换活动合影

 

服务村落个人分享

 

村落服务工具制作中

 

为独居老人挖菜

 

协助独居老人制作饲料

 

打扫公共空间

 

拿到心心念念的漫画书

 

村落服务的亲笔记录

 

村落服务的亲笔记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