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真的不想脱贫吗?

黄燕 陈丹 2019-04-25 09:36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一些扶贫对象:上门不在、打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活动也不参加。难道他们真的不想脱贫吗?只有真正靠近扶贫对象,走进他们的心里,才能够了解他们所想,他们所需,才能精准地帮助他们脱贫。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有时会遇到这样一些扶贫对象:上门不在、打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活动也不参加。难道他们真的不想脱贫吗?只有真正靠近扶贫对象,走进他们的心里,才能够了解他们所想,他们所需,才能精准地帮助他们脱贫。

——社会工作者

“接下来的节目是由陈叔叔给我们带来的口琴表演——《红星照我去战斗》,大家鼓掌欢迎!”

这是我认识陈叔叔并“纠缠”了很久以后,陈叔叔第一次接受我的邀请,参加社会工作中心举办的扶贫项目工作总结活动中的演出;这也是陈叔叔此生第一次上台表演,结束后陈叔叔满脸骄傲地对我说,这首曲子自己也就练了几次而已……

陈叔叔是一个快乐的老小孩,也是一个有着叛逆精神的倔老头。社会工作者与陈叔叔的故事,从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高峰片区——南岛居扎演村的扶贫项目点开始。

一个不想脱贫的倔老头,让我碰了一鼻子灰

“我们这里有个贫困户,很不听话!每次跟他约好的事情,他都能找各种理由放鸽子,打电话经常不接,也不来上夜校,迟早要受到处分批评!现在你们社会工作者来了,麻烦你们多跟进一下这个贫困户,做下思想工作!”这是陈叔叔所在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的电话。

“现在政府扶贫力度很大,但也需要贫困户本身要有积极脱贫的想法及行动才行,你看他现在这个脾气怎么搞咯,太不配合了!”陈叔叔的帮扶责任人也向社会工作者抱怨。

我对陈叔叔越来越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物?让大家都伤透了脑筋。我试着给陈叔叔打几个电话,都被挂掉了。陈叔叔的家离我们的办公地点不算远,大约15分钟的车程,我就邀请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带着我们找到了陈叔叔家。他不在,邻居说今天一整天都没有见到他了,可能又出去找人喝酒啦,他脾气怪异,与大家都合不来。

经过我坚持不懈的努力,并换了好几个电话号码拨打陈叔叔的电话后,他终于接听了我的电话。我向他表明了来意,与其达成了初次面谈的约定。当我准时到达他家门口的时候,毫无悬念地被爽约了,站在门口给他打电话,他说自己已经外出了。第一次面谈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而后,频繁地被爽约、被拒绝、被挂电话,社会工作者已经习以为常。

直到有一天,陈叔叔外出喝酒回来,正在兴头上,我和同事才终于见到了他。在初次面谈中,陈叔叔用全身心向我们表示了他的“拒绝”与“无所谓”。无论社会工作者向其问候关心还是询问近况,陈叔叔都以防备的心理拒绝回答我们的问题,甚至会转移注意力,带偏话题。无奈之下,我们只好结束了此次不顺利的面谈,并告知陈叔叔之后的服务安排。

屡次碰壁后,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做好扶贫工作?但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告诉我,万事开头难,也许前方的道路布满荆棘,但只要坚持住,就一定能看到希望的曙光!

他很希望改变自己的现状,他对我说:“我知道你们是来帮助我的。”

初次面谈后,我又向居委会扶贫干部了解前期针对陈叔叔的工作措施,得到了许多关于陈叔叔的负面评价。突然,我发现自己也陷入了伦理困境,无法以社会工作不排斥、不歧视、不批判的专业视角去看待陈叔叔了。

于是,我如实向项目督导反馈了情况。督导对我进行了指导,并给予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协助我在服务中保持专业立场,如非批判,相信服务对象有改变的能力,同时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好个案跟进服务等。

一个周末的晚上,社区在文化广场举办晚会,邀请社会工作者去观看。我想,何不邀请陈叔叔也过来观看呢?也许我们的专业关系可以更进一步。我立即给陈叔叔打了电话,陈叔叔欣然同意了。

在晚会后,我们与陈叔叔进行了短暂的面谈,以轻松的语气询问了他对晚会的看法,并了解了他的兴趣爱好及特长。我们告诉陈叔叔,最近好几次给他打电话都没有联系上,上门也没有找到他,大家都很担心他。陈叔叔沉默了一会儿,解释说,前段时间他由于身体不太舒服,到外地采草药去了,这几天都没有在家。

我们及时向陈叔叔表达了关心与问候,并与他约定好下次面谈的时间和地点,也许是感受到了我们真切的关心,陈叔叔欣然接受。这前进的一小步让我雀跃不已。

第二次家访,陈叔叔的态度就缓和了很多。在聊天过程中,他向我吐露了心里话:“我知道你们是来帮助我的,也明白你们的不容易。”

陈叔叔说,自己家里没田地,也希望可以找个好的工作来改善自己的现状。几年前,他曾在机场做过保洁员,那里的主管对他极好,同事之间也相处融洽,后因个人原因他终止了那份工作,回到了家里,就再也没有找到过那么好的工作。虽然帮扶责任人帮他找了一份在村里做保洁的工作,但陈叔叔认为,邻里对自己都很不友善,在村里工作面子上也不好看。

社会工作者鼓励陈叔叔积极转变思想,发现自己的潜能和优势,例如:善于与人沟通,观察周边事物的发展,在工作中积极认真,努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等。关于邻里关系的处理,社会工作者建议陈叔叔要主动与邻里沟通交流,发现他人的长处,积极表达自己,让大家看到自己阳光正向的一面。

相谈正欢之时,陈叔叔还提到了上次观看的社区晚会表演,表示自己喜欢吹口琴,社会工作者便鼓励他现场演奏一曲,刚开始,陈叔叔还有些拘谨,在我们期许的目光下,他渐渐放松,美妙的旋律回响在简陋的小屋里,轻松愉悦荡漾在每个人的心头。

他顺利就业了,且没有丢掉自尊和面子

此后,社会工作者隔三差五就给陈叔叔打电话,并经常上门探访,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感动了陈叔叔,他对我们的态度大为转变,由原来的拒之门外到现在的积极相迎,谈到高兴处,陈叔叔还会给我们表演吹口琴和跳舞。

要扶贫,先扶志。我与陈叔叔分析了上夜校的必要性,并与其约定,他上夜校时,我也会过去,和他一起学习。我还经常邀请陈叔叔与其他村民一起参加我们的活动,协助他在活动过程中积极表达自己,为其搭建朋辈支持网络,在互助群体中,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

根据陈叔叔对就业岗位性质的需求,社会工作者积极链接就业资源,邀请其参加人才招聘会,协助其了解熟悉各岗位的工作要求并掌握应聘技巧。陈叔叔不识字且普通话表达不是很清晰,社会工作者便与陈叔叔一起到招聘摊位协助陈叔叔填写简历并做相关介绍,陪同其到招聘单位参观了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经常与社区居委会对接信息,我了解到陈叔叔所住的辖区有一公交站引导员岗位正在招聘,陈叔叔的条件非常符合岗位要求。我立即与陈叔叔联系,了解他愿意应聘该岗位后,协助他准备应聘资料并陪同他参加面试。不久后,陈叔叔就业了。

他的改变也让我的专业再次获得了成长

结案后,我经常通过社区居委会了解陈叔叔的各方面情况。社区居委会书记还曾专门致电给我,对我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自从社会工作者介入后,陈叔叔每次都准时参加夜校,认真听课,还参加了居委会组织的演讲活动,讲得特别精彩,在工作岗位上也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

在一个雨后初晴的下午,陈叔叔主动来到了我的办公室,对我们给他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也愿意向我们倾诉他在工作与生活中的困扰。从开始的“拒绝”“防备”到“主动来访”,陈叔叔态度的转变带给我们很大的惊喜和鼓舞。也许服务对象对扶贫社会工作还不是很了解,但我相信,只要社会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中,真心诚意地帮助贫困群众,终究会敲开一扇扇紧闭的心门,带领贫困群众走向新的生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