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谷打造的“扶贫综合体”

2019-04-25 09:34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2月,鸢都公益进入潍坊市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北黄谷村,启动“黄谷生机”农村社区综合发展和精准扶贫项目,并争取到2016年中央财政项目。在北黄谷村,社工与志愿者们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以“扶贫综合体项目”参与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作为山东省潍坊市志愿服务和公益机构专业化转型领军者的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鸢都公益”),组建于2006年,转型于2014年,现有专职人员5名和累计注册志愿者3.2万多名。2016年2月,鸢都公益进入潍坊市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北黄谷村,启动“黄谷生机”农村社区综合发展和精准扶贫项目,并争取到2016年中央财政项目。在北黄谷村,社工与志愿者们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以“扶贫综合体项目”参与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黄谷希望”:点亮未来

北黄谷村是省定贫困村,该村虽然自然环境优美、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省级传统文化古村落,但因为交通、产业结构等原因,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是一个典型的农村“三留守”贫困村。

撬动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一个行之有效的支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 “黄谷生机”项目设立了“黄谷希望”“黄谷活力”“黄谷暖阳”“黄谷生计”4个板块,以“提供急需的基本公共服务”为切入点,建构相互支撑的农村“三留守”人员支持网络,从源头上应对“三留守”困局。

入村伊始,“黄谷生机”项目社工急村民之所急,把已经停用的原北黄谷村村委会办公室作为活动场地,启动了“黄谷希望”中的“四点半课堂”服务。驻村社工每天下午到校车经停处接孩子回村,辅导孩子们完成和检查作业,并带领他们开展团体活动。傍晚,家长们干完农活下山,再把孩子们接回家。2016年暑假,山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的4名实习生驻村为孩子们提供了45天的全职服务,使“四点半课堂”服务体系化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实习生走后,由幼教老师、小学老师为主的“黄谷支教团”准备了一套包括自我保护、人际交往能力训练在内的系列课程,继续在周末为孩子们提供全人发展的服务,并为村里的妈妈们开展儿童教育讲座,协助她们为接手周末服务做准备。

2016年暑假,团队志愿者组织村里全体留守儿童及其家长游览潍坊市区的儿童游乐园、科技馆以及北部沿海的滨海海滩,带领孩子们开阔眼界,激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的热爱。同时,鸢都公益引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爷爷奶奶一堂课”专项基金项目,邀请老年服务对象中具有一定文化修养、经历丰富、表达能力较强的老人定期为孩子们讲述村落历史、山水故事、农事农活、传说故事、生命故事等,协助这些将来可能也会离开家乡的孩子们了解和认识自己的家乡,强化对家乡的认同,更爱家乡。

扶贫先扶智,扶智从娃娃抓起。在北黄谷村开展的儿童社会工作,从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能力训练等多方面进行介入,不仅是帮助留守儿童,更是为黄谷未来的发展储备力量。 

“黄谷活力”: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

经过近3年的深入实践,鸢都公益在北黄谷村形成了一整套标准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帮扶人员总会离开、项目总会结案。依照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黄谷生机”项目强调“在进入之前就要想到离开”,把推动村民自组织建设和互助关爱作为目标,引导和协助村民以主体性、组织化的行动参与社区事务。

“黄谷活力”项目团队邀请村干部、长者、乡贤等组成“黄谷乡贤会”;建立“天南地北黄谷人”网络平台,把在外的黄谷人聚到一起,关注家乡建设;协助村民组建了潍坊市第一支山村志愿者团队——“黄谷义工”,其成员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如今的28人。他们在信息搜集、方案建议、后勤保障、项目宣传、直接服务等方面全面参与,成为项目的重要支持力量。协助成立“黄谷老年协会”,组建以村中留守妇女和赤脚医生为骨干的“黄谷居家养老服务社”,为老弱病残等村民提供持续的日常照料和医疗服务。组建“黄谷公益小天使”队伍,从小培养村中留守儿童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公益意识。培育组建黄谷戏社、黄谷歌舞队,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2016年4月,“黄谷活力”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支持计划获得潍坊市民政系统首届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一等奖。2016年6月4日,5个黄谷社区自组织在项目社工的协助下,自主策划、执行,恢复了中断50年的祭山大典和端午节敬老宴传统,极大地提高了村民们的凝聚力。

“黄谷暖阳”:老有所乐有所养

北黄谷村的75位65岁以上的村民成为“黄谷暖阳”贫困农村互助互养关爱体系建设项目的服务对象,社工们定期为其派发食品,提供精神陪伴,开展生命故事访谈、特殊需要个案管理等服务。黄谷居家养老服务社为其提供居家日常照料、送餐、陪同就医等常规服务,前两年的服务费用由鸢都公益负责筹集,黄谷老年协会负责派单、监管和支付家政员工资。

2016年6月,“老宝贝民宿”开始改建并投入运营,老人持股、村民运作、分红养老的贫困农村互助互养体系的建设路径逐渐形成。鸢都公益链接10万元资金在原村委会大院的基础上改建“老宝贝民宿”和“黄谷老年活动中心”,设有20张床位。“老宝贝民宿”收益权归北黄谷村65岁以上村民所有,由村民组成的民宿小组负责运营维护,盈利投入“黄谷互助养老基金”,用于购买村中50—64岁村民的居家养老服务,并在外部资助项目结项后支撑居家养老服务所需费用。

2016年12月,“老宝贝民宿”扩容升级并获得市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项目立项。项目依托村中一处闲置院落,聘请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建筑设计师采用参与式规划设计手法进行设计。同时,通过社区参与、开放空间、村民会议等形式,培育成立村民基建志愿者小组,邀请村中老石匠做技术指导,动员全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义务投工,扩建民宿规模,增加床位和公共空间面积,提高“老宝贝民宿”和“黄谷互助养老基金”的收入。 

“黄谷生计”:拓宽增收渠道

基本填补了北黄谷村的社区基础公共服务空白之后,在提高村民合作行动能力的基础上,“黄谷生计”启动。

“黄谷生计”项目是要培育成立以村民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村民以闲置房屋和现金入社,在保护古村落原始面貌的基础上,通过专业规划设计,修复村中闲置院落,将其改造为学生公寓和民宿,打造北黄谷村美术写生基地,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合作社的营业收入除了社员分红外,将部分收益捐赠给“黄谷互助养老基金”,用于居家养老服务和儿童服务等社区公益事业。2017年1月,鸢都公益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50万元资金支持。

石头建筑群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北黄谷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优势,也是写生基地的立足之本。2017年7月,鸢都公益联合深圳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组织32名建筑专业大学生驻村15天,开展了“北黄谷村石建筑传统建造工作营”,对村中石建筑古民居进行测绘记录,深挖传统建筑工艺,通过影像、图册、展板进行保育,为美术写生基地、乡村文化研创基地、乡村旅游规划等项目奠定基础。

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鸢都公益坚持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城市社会组织“五社联动”,充分整合当地政府、基金会、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源,填补了北黄谷村公共服务的空白,培育了一批社区社会组织,形成了保障老弱病残特殊贫困人口有持续稳定收入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提高了村民的凝聚力、自信心和幸福感,激发了社区脱贫的内生动力。

(项目执行单位:山东省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