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部社会工作 嘉兴“牵手计划”情系甘肃

2019-01-22 09:52   嘉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记者从嘉兴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正式启动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平湖市壹起来公益发展中心、海宁市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嘉兴市芯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3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分别与甘肃省3家对口社工机构结对,实施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帮扶。

日前,记者从嘉兴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正式启动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平湖市壹起来公益发展中心、海宁市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嘉兴市芯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3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分别与甘肃省3家对口社工机构结对,实施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帮扶。这3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工们,将按照双方合作开展的项目计划,陆续前往甘肃省结对地区,支持当地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据了解,“牵手计划”是国家民政部针对贫困地区在社会工作培训、机构、人才和服务方面的需求,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出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单位进行一对一牵手帮扶,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我市凭借丰富的社工机构资源和社会工作方面突出的工作经验,成为浙江支援西部社会工作项目合作的重要力量。

平湖市壹起来公益发展中心是本次实施“牵手计划”选派的3家社会工作机构之一。去年,壹起来公益发展中心成功与甘肃省柏草木社工服务中心“牵手”,双方就下阶段工作目标、内容、时间安排等初步达成共识,签订了帮扶协议。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小学是一所藏汉双语寄宿制小学,不少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单亲家庭,低保家庭,重大变故家庭等,孩子们家庭基本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差,不少孩子有较为强烈的自卑感与负面情绪,不善于和同伴长辈交流。在阿木去乎镇当地,缺乏专业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困境儿童帮扶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平湖市壹起来公益发展中心的帮扶项目,以阿木去乎镇阿木去乎小学为项目实施地,以小学3至6年级30名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以1年为项目周期,将派遣机构5名社会工作师开展系列困境儿童能力提升、兴趣培养、情绪管理、自我保护与安全预防,扶贫助学等服务的同时,还将引导当地持证未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参与困境儿童服务项目,协助建立阿木去乎镇留守困境儿童救助服务工作室。

“贫困地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相对薄弱,把我市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方法和技术引入受援贫困地区,可以夯实受援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基础,提升受援贫困地区内部治理、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和组织发展能力。”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两地社会工作协作,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双向互助成长,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 微博推荐